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一出社會就該懂的職場微社交:從茶水間閒聊到小點心請客的應對指南



就算是千人海選,面試時也要成為焦點──成為別人捨不得謝謝再聯絡,想念又想見的人

「你可以生來富有,卻無法生來便是個成功的人!」──李奇‧費曼,禮儀潮男

我喜歡這句話的原因很多。第一,它恐怕是現實世界如何運作的最佳警語了。第二,人們在開始一份工作時,往往會忘了這個提醒。如果可以的話,我會把這句標語貼在每一間大學教室的牆上,提醒學生:現實世界──尤其是職場,不是光憑運氣或祖產就可以應付得了。

談到「富有」,我指的不是金錢,而是「只因為先天環境或天賜良機,就能自動獲得成功」的那種觀念。成功是要去贏來的,而不是像拿到免費生日蛋糕或在星巴克巧遇權貴那樣,從天上掉下來。

當然,你可以靠著他人的幫助登堂入室,而我也這麼建議;不過,師父引進門,修行靠個人,你能夠有什麼樣的成就,全憑自己的一雙手與腦袋裡的東西,你上過哪間學校、有什麼樣的人脈、你或你爸媽有多少錢,這種種因素全得退居幕後。沒有什麼事情比得上努力工作,就是這樣。

由各行各業有力人士的名言、故事與趣聞軼事所構成,這些有力人士對於如何成功,各有一套自己的理論,從如何表現自己、如何與別人共事,到旅行的方式、在會議與晚宴中的行為舉止等等,涵蓋許多塑造職涯成敗的情境。成功並不是一件可以代代相傳的舊衣服,穿在下一個接手的人身上一樣稱頭。你不能把成功裝在一個精美的小盒子裡送給對方,以為盒子打開後,還能保持完好如初。可悲的是,自我中心很強的人往往會漠視這個簡單的事實。

在職場生存最難的不是把事做好,而是把人搞定!最讓你坐立難安的地方,不是主管辦公室或你的小隔間,而是廁所、茶水間甚至出差的飛機上!

如何成為面試官捨不得謝謝再聯絡,想念又想見的人?
剛進公司怎麼從沒人理的麻雀,變成受歡迎的孔雀?
隔壁的同事喋喋不休,怎麼用肢體語言暗示他閉嘴?

教你優雅應對各種職場上的棘手情境,避踩重重地雷,在工作上脫穎而出!趕上工作進度、達成完美表現,都有著可循的努力方向;應付擁有無數「變種」的人際難題,才是你最需要惡補的能力!

    加入一間新公司,如何從格格不入的「局外人」變成「圈內人」?
    部門共同用餐,該怎麼拆帳才不傷感情?
    看到同事在臉書抱怨別人,怎麼回應才能安身保命?
    聚會時被老闆灌酒,要怎麼回應才能逃過一劫?


作者以幽默機智與獨到見解,為你解析沉著應對每個難題的最佳方法,每個章節都附上業界專家會客室X職場情境隨堂考,指引你這些不正式、卻也最不可忽視的職場生存祕訣!

以上摘自《一出社會就該懂的職場微社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