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大往生:最先進的醫療技術無法帶給你最幸福的生命終點



羅馬哲學家塞內加:「清除心中的死亡恐懼,其他懼怕就不敢進來了。」換句話說,一旦克服死亡恐懼,就也克服了所有其他的恐懼了。

打破傳統醫學思想,顛覆你對生死的刻板印象。這是一本最有勇氣也最禁忌的書!現役醫師一席挑戰禁忌的發言,2012在日本醫界投下一顆震撼彈!日本最前線醫療現場實錄,中村仁一現役醫師倡言醫療行為會妨礙「安詳死亡」,這是一本教你如何看待生老病死,最撼動人心的面對死亡指導書,如何迎接生命終點,由你自己決定!

「老」不是每個人都能享有,「死」卻是一定會出現的事,然而現代人面對「老」與「死」卻不如古人的豁達。目前飽受過度醫療之害的台灣人,「老」與「死」議題真的很值得我們來好好探討。

  幸福好命的終老
  與疾病和死亡有關的新事實
  使用退燒藥退燒,反而更慢好。
  就算施打流感疫苗,還是會得到流感。
  即使是癌末,也可以沒有任何痛苦而死亡。
  大多數人不是死於「癌症」,而是死於「接受癌症的治療」!
  不是因為不吃而死、而是因為「死時到了」才不吃。
  很多人認為罹癌是很苦的事,其實治療癌症才是違反自然、痛苦的事。
  不要把老當成病,「本來隨著年齡老化,身體哪裡會變差就是正常的」原因就是老化,所以不需要過度依賴醫生和藥這些東西。

身為現役醫師的作者中村仁一,一向主張「要死就死於癌症」,更實際目睹幾百名直到最後都沒有打點滴,也沒有戴氧氣罩的老人家「自然死」,讓「死亡」不再是可怕的事,因為什麼時候迎接生命終點,由你自己決定,這是一本劃時代的好書!


以上摘自《大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