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2日 星期日

人生就像煮開水,沸騰前的累積才重要




一個不信仰知識的知識份子,一個醫病也醫心的熱血醫生,告訴你:不讓冰冷的現實澆熄對生命的熱度,才能成為自己的主人!在開水沸騰,能泡上一壺好茶之前,必須保有耐心、韌性,以及日積月累的燃燒熱力。

感動數十萬年輕人,掀起校園熱烈討論,最誠實、最敢言、最不倚老賣老的勵志經典!身兼外科醫生、財經專家、暢銷作家的朴慶哲,曾經因為父親過世、家中欠債,幾乎無法完成大學學業。但他靠著半工半讀,不僅順利從課業繁重的醫學院畢業,更立志下鄉行醫,到缺乏醫療資源的偏遠地區服務。之後成立了全年無休的安東新世界聯合醫院,以不拒收老年人與長期病患為原則。他的故事感動了成千上萬人,並成為每年演講超過300場的社會教育旗手。

看到年輕人因為謀職受挫、夢想熄滅而輕生的社會新聞層出不窮,他決心要為青年學子寫一本書,告訴他們:在用社會的評價論斷自己之前,先審視你的所學所思,是否能夠感動自己。

有些人迷路了,就停頓了。有些人還沒到達沸點,就逐漸冷卻了。有些人陷在年少時的迷惘、憤世嫉俗,從未正視這個世界。你是冷水人?溫水人?還是永遠處在99度的「熱水以上,沸點未滿」人呢?讓南韓最熱血的朴慶哲醫師帶領你,迎向熱力四射的人生。

◆心靈滾一滾,熱情不冷卻的10句箴言
‧跟從別人走過的路,只會讓你學到「服從」。自己開創新的道路,卻是「獨立」的開始。
‧從痛苦到著迷的過程,就是學習不同於娛樂的獨特之處。
‧沒有失敗過的人,等於是不做任何嘗試的人。創造力是一種失敗兩千次之後終於大放光明的東西。
    世界上沒有「確幸」,只有追尋幸福的過程中的滿足。
    在社會形象和自我本色之間找到平衡,才不會變成一只空轉的陀螺。
    允許自己屈服於不認同的價值觀,等於判了自己死刑。
    一個人選擇的說話之道,就代表了他的人生之道。
    如果「平庸」代表放棄思考,代表被權力牽著鼻子走,你還會甘於平凡嗎?
    隱藏在學術知識背後獨善其身,將會與岌岌可危的經濟一起走向毀滅。

‧將戒除掉壞習慣,迎接新的感動,當作送給自己最珍貴的人生禮物。


以上摘自《人生就像煮開水,沸騰前的累積才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