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3日 星期日

喊暫停的技術


總是以管理效率自豪?難怪覺得「這輩子就這樣了?」說到「暫停」?你心想,誰不會?所以你失去了這種能力。暫停不是「擺著」,而是為了順利進行、為了超越對手。那麼,你,以及你領導的團隊,什麼時候該喊暫停呢?

當你覺得「所有事都得我搞定時」,你得喊「暫停」
當所有人不計一切代價,只為提高營業額的時候,你需要「前景暫停」
當事情行不通時,你得「退行暫停」
當大家搞不懂目的是什麼的時候,你得喊「使命暫停」

暫停絕非「不行動」。這時你該做些什麼?
角色,角度,態度──暫停是為了找回這些
絕大多數領導者太想了解市場,卻不去了解自己。想想,部屬為什麼要服你?憑你的能力還是特質?(多數人猜錯)如果周遭的人比你更清楚你的優缺點,你的領導將失去威信。

暫停,等你的信念、原則、價值觀跟上來
巨鷹超市執行長卡瑞特接掌傳承四代、營收達100億美元的連鎖超市,在一切運行得極有效率時,他不是忙著擴張,而是先暫停下來,只為了重新思考這家公司的存在價值,重新貫徹企業使命。因為管理者只能「改善現狀」,領導者才能「超越現狀」!

暫停,是為了栽培別人,同時也能成就自己
一個主管能否更上層樓,關鍵在於自覺:想想,我培養了幾個好主管?你帶出來的人,能不能真的幫你?,前三年是最重要的時機,所以你得放手,扮演教育與發展者的角色。

關於暫停,到底該怎麼執行?有七種方法:
1. 釐清我的目的是什麼:成為每一個人的目標,不是你一個人的。
2. 從「給答案」變成「問問題」:多問:「如果這樣做,會有何不同?」
3. 監控風險──做實驗、找突破。如果按照計畫卻「失敗」?你得慶祝。
4. 重新思考與整合──不能一直管理現狀,要創造現狀。
5. 內外在環境要一起檢視:當個改變遊戲規則的人。
6. 為了傳承:別擔心,只要懂傳承,你的影響力其實「一直都在」。
7. 說「我們」一起進行吧!否則沒人在乎「你的目的」。


積極的人懂得暫停,而愚昧的人總是忙不停,老想「立刻就要看到結果」?這不是效率,而是短視。真正的暫停是為了帶頭,而不是退卻,先退一步,才有機會讓自己帶領的團隊跟你一起加速前進!

以上摘自:喊暫停的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