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0日 星期日

這樣思考,和好運交朋友

作者大膽認為──不管你對「成功」的定義是什麼,好運都是「成功」的基本因素。成功的人也是容易得到好運的人。你想過怎樣的生活:富裕、出名、社會地位高、婚姻幸福、擁有愛,不管你的目標是什麼,你現在達到了嗎?

對於這個問題,幾乎我們所有人的回答都是否定的;我們都還沒達到自己的目標。為什麼?從你自己的生活中找找答案吧。是什麼使你不能達成目標?是你還不夠好嗎?抑或是你的運氣不夠好?

這第二個答案——運氣不夠好——可能更接近事實。我們中的大多數人或多或少都有自己的長處。我們其實都足夠好了,但是卻很少有人能達到自己設定的目標。這主要就是因為缺少好運。成功的人沒有告訴你的祕密,就是他們除了努力,還有得到幸運之神的眷顧。

作者研究一千多個個案,從市井小民──二度失業的中年男子如何理解運氣的作用,幫自己快速地找到新工作;在職場遭受挫折的女性,覺得自己無法勝任該職位的工作,自責自我受限,好比原來是主任,接下來找的工作變成專員;一對年輕夫婦本來可以透過股票投資致富,卻失去了這樣的機會;高學歷的天主教徒夫婦,在八歲女兒綁架被殺害後,一蹶不振。將要退休的市政府雇員,一時興起冒個小險賭馬,賺了一筆彩金。

社會名流──好萊塢知名演員洛琳.白考兒、寇克.道格拉斯的成名過程;「地產大亨」遊戲發明者的故事;美國史上最驚人的歷史羅曼小說《飄》作者與其編輯戲劇性的相遇;創造字謎遊戲(crossword puzzles),成為美國字謎王國女王的故事。

金融鉅子──美國史上幾位富豪如約翰.洛克菲勒、IBM創辦人、J.保羅.蓋蒂、知名化妝品品牌伊莉莎白.雅頓(Elizabeth Arden)的創立者佛羅倫絲.葛拉罕;甚至總統,美國史上最好運的總統凱文.柯立芝,一九二八年他在任期間堪稱是美國史上最繁華的時代,之後隨即進入一九二九年經濟大蕭條。

他發現有些人真的比別人幸運,比別人容易成功,透過對這群人生命軌跡的歸納與分析,整理出一組類似的思考及行為模式,也就是能在變化無常的人生旅途中,幫自己定位好運的十三種思考術。

這些思考術不迷信、也不會違背你的任何信念。作者以為「無論你把這十三個思考術實踐得多麼好,你仍然可能遭遇癌症、盜竊甚至戰爭等災難。相反地,你可能沒有實踐任何思考法,一直過著不怎麼走運的生活,你也可能不知道從什麼地方就獲得意外的一大筆財富。不論我們是否歡迎,運氣自然地來去。好運和厄運交織在人們的生活中,讓一些人快樂,一些人悲傷,還有些人死亡。


毫無疑問,你的生活在你讀到這本書之前,就已經受到運氣的影響了。而且,運氣會繼續擺布你,無論你讀了什麼,思考了什麼。但是現在,你有了十三種思考術可以運用。從現在開始,你和運氣的關係就不同於以往。就像我們所看到的,你沒有獲得任何保證,你有的就是用以改變運氣的思考方法」。

摘自 這樣思考,和好運交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