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6日 星期六

什麼都能賣


貝佐斯的亞馬遜帝國,為什麼讓沃爾瑪、Google、蘋果、IBM都懼怕?亞馬遜領先趨勢的轉化之路,充滿驚奇,也充滿勇氣。

曾經,被對手看輕、從華爾街到市場研究機構都看壞;現在,貝佐斯被《哈佛商業評論》評為「全球最佳現任CEO」,《經濟學人》稱他為「科技先知」,《連線》先給他「賈伯斯後第一人」的稱號,後來則直接稱他為「網路界的CEO」。於是,各界開始急於讀懂貝佐斯。

就像賈伯斯一樣,貝佐斯腦中總有無限的新點子,不同的是,貝佐斯還具備巴菲特對數字分析的精明,以及自五歲起對太空探險的熱夢。他非常擅於將賺錢與賠錢的生意混搭,開創無可限量的商業模式。

賠錢推出Kindle Fire,真正賣的是內容;推出免運費服務,讓尊榮服務會員的消費大增;建立亞馬遜市集,讓其他人的產品和自家產品一起賣;提供雲端服務,不只給自己用,還花大錢研發可供各界(包括對手)使用的網路服務。

貝佐斯常說,亞馬遜的任務是:「在全世界提高業界的水準」,他們不只是「給顧客驚喜」,更提供平台與技術,要「讓顧客帶給這個世界驚喜」。這家全世界最懂顧客、最會在網路時代做生意的公司,顧客群正不斷擴增,從消費者、賣家、企業用戶、新創公司到開發者,愈聚愈多。

過去20年,貝佐斯對外發言總是字斟句酌。不管在商界或科技圈,他都是個謎。你只看到亞馬遜近年來的輝煌成果,卻不知道貝佐斯腦中如何產出這些具開創性的理念。有些貝氏語錄,貝佐斯說了千百遍,但至今仍讓對手困惑,還有更多的成功密碼,就藏在他的行動布局中。史東在這本書裡,寫出最真實深入的貝佐斯與亞馬遜傳奇,為你一一解密。



以上摘自 什麼都能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