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日 星期五

在童話裡,遇見更好的自己》童話療癒




            【童話療癒是什麼?】
  佛洛伊德讓他的病人敘述夢境,用夢的解析開啟心理治療的新章。

  他發現夢中被加密的象徵語言中藏著許多重要問題的解答,關於人生基本生存及隱藏的衝突和癥結都可以在夢中找到答案。童話與神話也都與夢一樣,來自古老的心靈層次,要回答人類中心的問題,它們仍是珍貴的寶藏。

  童話用它的語言指引我們人生道路,一條讓人類能解脫自身糾結的道路。在童話中我們可以找到答案,這些道理簡單真實到讓人吃驚,但也令人信服,因為那是來自深層的智慧。童話會讓我們反思每個人處理自身問題的方式。

  【在童話中發現自己:躍過人生考驗的關卡】
  如何才能離開憂鬱苦惱的深淵?我們該如何接近幸福?格林童話《惡魔的三根金毛》陪伴著許多人度過快樂童年,但曾幾何時我們遠離了兒時的童真快樂,被源源不絕的「焦慮」、「憂鬱」、「煩惱」給重重綑綁,也失去了幸福快樂的原動力。童話故事更是一齣人生寓言,本書透過故事中的各種角色:天生幸運兒、壞心的國王、磨坊主人、劫匪、老奶奶、惡魔……象徵著每個人多方面的人格特質,也是一個人在生命中可能遭遇「綑綁」的性格。但解鈴還需繫鈴人,本書透過童話故事的比喻和指引,也教導我們如何為生命的問題尋求解套,重新尋回內在的幸福快樂!

  《在童話裡,遇見更好的自己》藉由童話故事情節,描述了三大典型的人生困境:
  1、生命的快樂泉源乾涸:阻塞生命活力的「癩蛤蟆」讓湧出美酒的井乾枯;
  2、生命失去意義:啃食生命動力的「老鼠」使金蘋果的樹不再結果;
  3、內心中無法克制的癮頭和惡:在工作中消耗生命能量的「擺渡人」。

  這些象徵著人生考驗的關卡,只要你肯去發現它,解決它,放下它,才能重新邁向一條愛自己的道路!

  【揮別焦慮與煩惱:實際臨床心理治療個案分析】
  焦慮和憂鬱是現代人生活中無法逃避的困境。在臨床心理治療中,研究發現以童話故事幫助病人體悟更深層的內在問題,能指引一條讓人解脫自身糾結的道路,也證明對病人發揮極大的效果。執業超過30年,德國知名心理治療權威海因茨-彼得羅爾(Heinz-Peter Röhr),他根據多年臨床經驗,以童話中的各種人物來解析一個人人格心理發展,分析童話中不同的人物性格。更敘述各種不同類型的實際臨床個案研究,詳盡解釋了現代人的焦慮、憂鬱、上癮症,並呼應書中的童話故事主題,提出了許多可行的改善的方法,幫助每個人更了解自己問題的所在。


以上摘自《在童話裡,遇見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