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7日 星期五

天堂裡用不到錢 查克.菲尼人生故事:一場散盡家財的神祕布局

 我們這些上班族,終日為錢而憂,總覺得財富越多,可以讓我們活得更安心。

  但其實我們很少真正安心,因為錢,從來沒有足夠的一天。我們總是有各種未滿足的渴望,總想像著,如果能賺更多錢就好了。

  《天堂裡用不到錢》講的,是一個發人深省的故事。一個跟你我一樣,來自普通中產階級家庭的孩子,長大後賺了很多錢。可是有了錢之後,他並沒有像一般人那樣,追求更高檔的生活。相反的,他決定讓自己過得更簡單──就像小時候那樣,擠公車、穿平價的衣服、吃簡單的食物。

  我們常說,懷念小時候那種簡單卻快樂的生活,但實際上往往當存到錢或領到獎金,卻急著想擺脫過去,想買更多更新的東西。然後當東西越買越多,家裡越來越亂,心情也越來越糟。何苦呢?

  菲尼發現,當他不想過那種需要花很多錢的生活,心靈從此獲得解放。他不再需要把人生花在滿足自己的慾望上,而是開始能關心他人、幫助他人。所以只要生意上賺到錢,他就拿出來捐給學校、教會、弱勢團體。

  奇妙的是,隨著他幫的人越多,生意也越做越大,最後大到讓他成為富比世排行榜上的人物。而他不改初衷,照樣把一生賺來的兩千多億台幣,全部捐出來做善事。

  Why? 因為──他說──天堂裡用不到錢。

  菲尼的善行,以及DFS成功的精采故事,外界得知甚少,直到本書出版,世人才得以一窺DFS零售王國的創建歷程,以及菲尼為了低調捐款,所採取的神秘布局。

  這部獲得高度肯定的傳記,也是一個精采的商戰故事,從菲尼如何白手起家、環繞全世界追逐商機、搭上經濟起飛的浪頭、搶貨源、拓展據點,到用盡心機與對手爭奪專賣權、股東因不合而內鬥,甚至還有如何在公司最有價值時獲利脫手的第一手內幕,每一個篇章都是商業史上的經典研究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