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6日 星期四

超基因讓你不生病:遺傳醫學的新希望

基因跟大腦一樣,也會依據你的每個選擇做出不同反應。父母遺傳給你的基因不會變成新的基因,但基因活動卻會敏銳地受到飲食、疾病、壓力與其他因素的影響。正因如此,你選擇的生活方式會一路影響到基因層次。
  
  你想知道,為什麼基因一樣的雙胞胎,體型、健康情形及壽命長短會大不同?
  你想知道,除了遺傳自父母的基因,人體還有一個攸關健康的「微生物基因組」?
  你想知道,「抗發炎飲食」已成為預防慢性病及癌症的當紅炸子雞?
  你想知道,為什麼不菸不酒、愛運動的人也會體弱多病?
  
  這些問題,都是遺傳醫學在抗老化、治療慢性病領域最關切的新興研究。而最尖端的遺傳醫學告訴我們,原因就在於,我們後天的作為會影響到基因的表現,進而改善或惡化身心健康。為此,我們可以做的是引導基因朝有利的方向調整,也就是按照「基因喜歡的生活方式」來過活:
  
  你的基因想要的生活模式?
  .每晚至少睡足八小時
  .作息固定
  .飲食均衡,三餐都要吃
  .避開人造原料食物,不吃零食
  .減輕壓力
  .不生悶氣,讓情緒自由流動
  .靜坐冥想或做瑜伽
  .維持健康體重
  .避免長時間久坐
  .不菸不酒,充其量小酌
  .少吃紅肉
  .定期運動
  .避開產生慢性發炎的事物
  
  改變基因表現的六大生活要項:
  1.飲食──拒絕養成發炎體質,拔除多種慢性病、癌症等疾病的共同根源。
  2.壓力──壓力會改變我們的基因表現,也會透過表觀基因傳給下一代。
  3.運動──第二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心理疾患,都可透過運動降低罹患風險。
  4.靜坐冥想──冥想可以減壓、減緩老化、增強免疫力。
  5.睡眠──阿茲海默症、肥胖、心臟病、自體免疫疾病等,都和長期失眠有關。
  6.情緒──基因需要你時常輸入快樂、愛、慈悲、滿足等正面訊息,而非負面情緒。
  
  本書針對「飲食」、「睡眠」、「運動」、「壓力」、「情緒」及「靜坐冥想」等六大項目,提供方法,讓你逐步改變不良的生活形態,趨近「理想的基因生活」,並分成「簡單」、「困難」及「實驗中」等三大選單。所有讀者都可參照自己目前的情況,一週只挑選一項適合自己的改變項目來進行,既無壓力又不會打亂目前的生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