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1日 星期二

「活得堅強」的哲學:從六位哲學家的獨到思想,解決「不安」、「迷惘」、「苦惱」的根源

為什麼現代人需要「哲學」?
  真正有意義的哲學,能改變我們日後的生存方式或價值判斷,
  幫助我們從籠罩整個社會的閉塞感中大力掙脫。――白取春彦

  『台灣人文教育缺少的一堂課』

  由於我們多數人日常的思考受到世間的「常識」所影響,
  以致容易將許多貌似「古怪又奇特」的哲學思想排除在外,
  並認定那不過是與自身無關的遠古知識罷了。

  事實上,我們看待事物所仰賴的「常識」受制於體制下,甚至可說是權力支配的產物,
  超出體制框架之外的便自然視之為異端(將同性的愛與異性的愛視為對立即為其一),
  也因此限縮了自身的想法與觀察視野。

  作者白取春彥深知這一點。
  為此,他挑選了能給予我們現代人的思考及生活方式深刻影響,擁有這種力量的六位哲學家,
  介紹他們的思考方式與觀點,並佐以歷史背景和人物生平進行解說。
  白取春彥的敘事方式平易近人,切中這幾位哲學家所亟欲探討,
  也是現在的我們不斷自問的人生問題(人為何活著?什麼是幸福?什麼是人生?)的核心,
  讓人的思緒逐漸開闊起來,並進而嘗試閱讀哲學家的真正著作。

  康德、黑格爾、叔本華、尼采、維根斯坦、傅柯
  本書集結了哲學家的智慧結晶,幫助你解決心底最深處的困惑。

  【康德:人的純粹理性必須以自由為前提。】
  康德闡述了「認識論」。亦即人看到了什麼,感知到了什麼。這個理論說明了人類的知覺有其限界,對許多人造成了衝擊,有助於改變過去的思考方式。

  【黑格爾:人為了滿足欲望,會窮盡各種手段。於是欲望無止盡地膨脹擴大。】
  黑格爾在思考世界為何是這個樣子、怎麼發展形成時,導入了「世界精神」一種無形的概念,有條不紊、理路清晰地整理了世界的歷史。做為如何用一種想法貫穿解釋所有事物,黑格爾的思想是最佳範本。

  【叔本華:一般的鈔票無法買到幸福。那麼,什麼樣的鈔票才能買到幸福?就是心情開朗。】
  叔本華認為,真正在底層背後推動世界運作與人類行為的,是與一般認知意義上完全不同的「意志」。
  而正是這個「意志」為我們的人生帶來了痛苦、喜悅、淚水與歡笑。
  他的《作為意志與表象的世界》成為哲學式人生論的濫觴,擁有撫慰人心的力量。

  【尼采:與巨大的苦惱奮戰吧!那樣巨大的苦惱終將鍛鍊成就我們。賦予我們新的視野,教導我們全新的生活態度。】
  尼采談論了「如何活得生氣勃勃的哲學」。他認為人應該自由自在、不被世事萬物所拘束,以超越自我為目標,每天如同新生,創造比昨天更高層次的自己。

  【維根斯坦:比起世上大多數人,我的靈魂暴露於外。這也是我的天才性所在。】
  維根斯坦表示,只要人類使用語言的一天,便無法精確談論關於倫理、真善美、或是神的一切。因為語言是邏輯性的,關於人類最重要的事情運用邏輯思考是完全無法掌握的。

  【傅柯:我認為自己所寫的東西是地雷,否則就是炸彈的外衣。不,我但願如此。】
  傅柯從過去的歷史分析發現,人對語言的使用方式形成了該時代的知識體系;該知識體系建構了該時代的政治統治雛型,再從中孕育出價值觀與倫理。
  傅柯的思想雖然充滿政治性,卻也讓我們深思那些不受時代風潮左右的人,如何獲得「真正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