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0日 星期日

人生,不求速度,只求方向

仰望星空吧!不要只看腳下

——克服先天性障礙的口足畫家艾莉森拉帕


2012830日,倫敦殘障奧運的開幕儀式上,出現了一幕非常特別的表演。懷孕的艾莉森拉帕雕像被放置在會場正中央,一場「向活著的維納斯女神致敬」的演出就此展開。這是一場名為「超人們的挑戰」的舞台表演,內容呼應主題,非常感動人心。

五十年來為肌肉萎縮症所苦,只能依賴輪椅生活的史蒂芬.霍金博士,在開幕儀式上這麼說,「我們都是不一樣的個體,沒有所謂標準的或尋常的人,但我們都擁有相同的人類精神。儘管人生再艱難,但你永遠有事可做,並能有所成。」他又說,「仰望星空吧!不要只看腳下。」

眾所皆知,艾莉森.拉帕和史蒂芬.霍金博士都是身障人士,不過他們也擁有一個共通點:克服了生理上的障礙,讓自己聳立於世界的中心。他們穩住重心,縱使一開始出發的速度比起別人要慢了許多,可是他們從未停止說服自己努力,所以最終成為了成功的代名詞。在一場名為人生的決賽中,他們以極為優異的成績完成了比賽。

想成為世界的中心,有好多道的門關需要通過。那一道門堅固卻又牢不可破,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夠打開的。更別說只要站在門前,門扉就會自動為你開啟。要怎麼做才能打開那扇門呢?

如果你手上有鑰匙,直接打開便可;沒有鑰匙的話,就扯嗓子喊,讓別人替你開門。願意有所行動的人,才有機會;引領你走向世界中心的道路,也才會為你展開。

艾莉森.拉帕以異於常人的姿態佇立於世界的中心。她因為先天性的疾病,幾乎沒有雙臂,大腿下緊黏著腳掌。

她一出生即患有海豹肢症(手和腳都如同海豹一般短小的症狀)。更不幸的是,她出生僅六週就遭受父母的拋棄,被迫在育幼院成長。正值需要父母關愛年紀的她,原本應該要得到的疼愛,取而代之的是朋友的嘲笑、藐視。那些日子,她幾乎沒有一天不流淚。可是到了某一天,她再也不哭了。因為她明白一個事實,就算哭也無法改變自己的命運,無法得到任何幫助。流越多的淚,只會讓自己越發軟弱,並且讓自己成為眾人的笑柄。

她試著喜歡全部的自己,並且對於任何事情都全力以赴。她總是找尋自己擅長的東西,那正是藝術。她開始用手和口展開了繪畫創作。光是這樣,就足以吸引人們的目光了。

她運用圖畫去表達自己的想法和內心世界,作品觸動許多人。從此以後,她不再是人們口中的笑柄,也成功進入藝術大學就讀。不過,這還不是全部。隨著時間流逝,她積極正面的本性越發茁壯。她大膽的脫去不自在的義肢,甚至還將自己身體上的障礙納入創作的題材。


有一天,她做了一個重大的決定。她打算一絲不掛,以自己帶有殘疾的裸體站到相機鏡頭前。周遭的友人極力勸阻,但她坦然的說:

「只因為身體有障礙,就想躲進密室裡度過人生,那並不是在保護我自己,而只是讓我自己孤獨傷心。我很想大喊,我存在這個世界上,其實和你們並無不同。因為只有這樣告訴大家,我才能夠在這世上存活,才能夠受到好的待遇,也許還能受到尊重也說不定。這一切都是我的命,不管是悲情也好,尊敬也罷。我不再計較是否成功,我要對一切事物全力以赴!」

最終她拍下了裸照,並且用那張照片告訴世人:肢障者的身體也可以如此美麗。在她懷胎九個月時,成了英國雕塑家馬克.奎安的模特兒。這一座雕像在作品展中獲獎,並被安置在特拉法加廣場。如此,她打破對身障人士的傳統偏見和禁忌,以出類拔萃的藝術家身分獲頒「二〇〇五年全球女性獎女性成就獎」。

她之所以能夠這樣傑出,原因是比起其他東西,她最熱愛的是自己,也不因為身障就畏縮不前,反而製造機會讓自己發光發熱。要是今天她選擇了躲藏,並且以消極的態度去面對人生,也許她會在地球的某一個角落,被憂鬱症纏身,終日鬱鬱寡歡。

這個世界並不寬容。有想要佇立世界中心的人,也有和世界抗衡想要取得勝利的人,但只有能夠發揮出驚人實力的人才能得到機會,品嘗成功的滋味。所以不要害怕畏懼,不需小心翼翼讓自己度過零失誤的一天,就朝著世界的中心,大步的邁開腳步向前。自己的能力究竟到哪裡,自己能有有多成功,自己的人生到底能變得多偉大,就直接展現出來吧,這才是人們真正想看到的。

以上摘自《人生,不求速度,只求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