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6日 星期六

資源革命:如何抓住一百年來最大商機



TESLA電動車、ZARA服飾、頁岩油,這三者的概念有何相通之處?
  3D列印、物聯網、無人車,三者又會如何翻天覆地的全世界工業?
  別以為本書講的都是剛起步的「概念」,它們都是已經問世的科技和計畫,二十年之內保證翻轉這世界。

  全球經濟停滯,原料物料能源……什麼都漲,只有薪水不漲,
  政府空轉、新興國家汙染指數破表……
  傳統說法就是,人類快把地球消耗完了,我們的日子也快要完蛋了。

  但全球頂尖顧問公司麥肯錫,花費十年時間,動員科技、工業、能源專家所完成的「能源生產力研究報告」、「麥肯錫溫室氣體減量報告」,卻得到完全相反的結論:末日博士、末日經濟的預言,沒有一次是準的,而「資源衰竭,是一百年來最大商機!」為什麼?

  前兩次工業革命前,也是什麼都漲薪水不漲

  蒸汽機機械化帶來工業革命、人口暴漲都市化引發資本革命,這回全球危機又來了,又是萬物皆漲薪資不漲,這次問題出在資源。
  什麼是資源革命?你得先看看頁岩油如何改變世界。當老技術創新出新用法,美國產油量立刻衝世界第一,立刻推翻了全球的權力消長趨勢。
  什麼都漲,才會刺激人類創新發明改良苦思,做出更實惠的東西。

  資源生產力革命——舉個例子,你懂得「3D列印」的意義有多麼重大嗎?

  汽車業帶頭開始省材料,整個製造業可以做到幾乎無廢料的生產方式。
  為了省能源,省到連駕駛都省下:谷歌帶頭,賓士、奧迪跟進研發狂潮,2020年以前無人車就會掛牌上路。你一定要知道無人車為什麼會帶動網路、汽車業、消費電子、電力儲存、電力網建設……的飛快發展。
  3D列印機製造商麥克霸,讓你從手機殼到人工關節都可自行列印,無須包裝、運輸、倉儲成本,讓庫存成為歷史名詞,製程還做到零浪費。
  電子垃圾如何變出黃金?「先進科材公司」研發新方法,能從各種電子垃圾提煉黃金,「開採」成本比挖金礦還低。而製程中使用的水性溶液安全無害,直接飲用也沒關係。
    
  製造模組化,就從三十天從無到完工的大樓談起:

  最老派的營建業也發生革命了,其實是老發明擴大應用。
  裝潢,不必現場施工,而是先在工廠完成,搬進大樓組裝,搬家時可以拆下,換個地方重組,裝修總花費不到傳統工法一半。營建業也開始引進這種製程,在工廠裡頭製造大樓,運到工地組裝,中國大陸的業者兩天就蓋完一層樓。

  跨平台程式語言掀起的系統整合革命:

  網路上一點巧思就能更省更快,最簡單的應用範圍如奧的斯智慧電梯能設定空電梯停留樓層,一大早上班時間預設在一樓,午餐時間則自動到餐廳樓層待命。
  最複雜的解決方案,則是改良電網——建立智慧電網之後,我們根本不需要再蓋電廠,反而要讓部分電廠停止運轉。
  你一定得搞懂的系統整合,則是「物聯網」——正在改變人類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當然也改變了就業方式。

  本書一一分析目前正在進行中的資源革命,提醒我們如何看清未來:

  破壞性創新,效能提升50%就改朝換代,我們正在進行、或是觀察中的創新,到達這種程度了嗎?我們有機會稱霸市場嗎?
  創新要「夠快」,但也得「夠慢」:提前兩個產品週期開始投資,等到需求直線飆高時,就能領導市場。如何拿捏呢?
  不過,這年頭量產和商業化的本領,可能比科技領先更重要。
  例如,太陽能發電系統太貴沒人要。環保?沒人在意,簡單、便宜才是誘因,廠商改讓顧客租設備生產電力,用電戶不多花錢電費還更便宜。太陽能發電就很快普及了。

  資源革命到現在,還亟需哪些專業人才?

  能用網路掌控組織的人
  能建立標準營運系統的人
  還有哪些專業技術領域的人最吃香?這份報告告訴你

  再次提醒:別以為這些「概念」才剛起步,其實都已經成為新興產業和商機,二十年內保證翻轉世界。  


以上摘自《資源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