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3日 星期三

救救我的羅曼史:破解已讀不回、舊愛不死、簡訊分手的愛情對策

機會那麼多,為何還單身?
  比老派約會還坎坷的網路世代愛情規則,
  你一定要知道!

  婚姻曾是一種經濟制度,約兩個世代以前的男女,在20出頭就相親嫁娶住家附近的鄰居,生兒育女、建立社會地位、綿延家族傳統,並提供陪伴。進入全民滑手機的新世代,對伴侶的要求不再只有傳宗接代與安穩溫飽,另一半還必須是你的靈魂伴侶、火辣情人。

  網路世代對伴侶的要求,過去可能需要一整個村莊才能提供:給我財產、身分、安穩的生活;同時也給我超凡、神祕、驚奇的感受;讓我安適,也讓我激動;讓我覺得新鮮,也讓我覺得熟悉;我不要意外,但我要驚喜。

  理論上只要夠幸運,找到靈魂伴侶,生命就會改觀,從此一路幸福到爆。

  問題是,靈魂伴侶可難找了。

  阿茲.安薩里,當代最敏銳的喜劇泰斗之一,
  以幽默的筆觸深入探討新世代戀愛甘苦。

  人生走到某個階段,不免就要踏上追尋愛情的旅程。我們反覆經歷與異性的相識、約會、戀愛、分手,都是為了覓得相守一生的伴侶。這個過程已可說是稀鬆平常,卻與短短十年前的情況大相逕庭。今日的單身人士所享有的戀愛機會之多,是人類歷史上之最。

  短短數年之內,尋覓愛侶的方式已產生巨幅改變。數十年前,許多人結婚的對象就只是看起來還不錯的隔壁鄰居,雙方家人先見個面,確認對方應該不是殺人犯之後就結婚,然後很快生孩子,全都在22歲之前完成。時至今日,一般人逐漸晚婚,因此也有更多時間去尋覓完美對象、靈魂伴侶。

  作者阿茲.安薩里多年以來均以新世代戀愛為喜劇表演主軸。為了撰寫此書,他將研究工作提升到另一個層次,與紐約大學社會學家艾瑞克.克林南柏格合作設計一項大規模研究計畫,包含數百次的訪問與主題座談,地點遍布東京、巴黎、布宜諾斯艾利斯、杜哈、洛杉磯、紐約、威奇托等城市。他們也研析多項行為研究資料與意見調查,並且藉由reddit網站的平台建立分類主題論壇,獲得數以千計的貼文響應。

  本書以針針見血的幽默語言呈現當代社會科學研究結果,對當代戀愛現象的闡述方式不僅是創舉,還能時時搏君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