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逆危機:A咖不會做的蠢事,破除企業8大潛藏障礙的12項法則


杜拉克:「每個人都是管理者(領導者)。」美國作家費茲羅傑:「要測試一流人士的心智,便是看他如何能同時懷有兩種彼此牴觸的想法,又仍能讓心智正常運作。」

我們每天翻開報紙不難發現一些看似聰明成功的企業,因為決策不當導致營運虧損而登上頭版頭條。IBM 曾氣勢衝天,卻也因為決策轉折失準而遭遇困境,大幅變革之後才重拾動能;微軟稱霸個人電腦市場吃香喝辣,卻在行動載具的世代中遭遇許多新興的競爭者強力打擊,購併失策讓微軟在 2012 年第 2 季出現有史以來第一次虧損。

我們不免好奇,這麼成功的企業怎麼會做出「那麼蠢的決策」?擁有二十多年主導企業大規模改善經驗的專家尼爾.史密斯在本書中揭露,究竟是哪些障礙讓卓越企業的潛力受限、甚至讓最精明的管理高層和領導者也連連失策。

尼爾.史密斯二十多年來協助許多重要企業進行大改造,甚至讓頂尖企業獲利增加20%以上。史密斯在協助全球頂尖企業進行變革時,從實戰經驗中發現,企業原本有幾千個能改善本身工作的好點子卻都不受重用,主要原因就是每個組織內部都潛藏著下列這八大障礙:

  1. 逃避爭議
  2. 時間管理不當
  3. 抗拒改變
  4. 部門各自為政
  5. 主管阻撓
  6. 假設錯誤、資訊不正確
  7. 規模問題
  8. 既有流程



什麼是 Slow Fix 慢速解決法?10 點說明《快不能解決的事》
莎士比亞:沒有耐心的人們是多麼可憐,哪個創傷不是漸漸才治好的?

1..承認錯誤,找出真正的錯誤所在。
2.留意細節,做長期思考,將「虛線」連起來,以建立整體性的解決方法。
3.尋求各方意見,與他人合作並共享榮譽。
4.建立專業知識,同時對專家存疑。
5.單獨思考與集體思考並重。
6.投注情感。
7.找出催化的角色,諮詢甚至招募與問題關係最密切的人。
8.把尋找解決方法轉變成一場遊戲。
9.在需要快速解決法的時候,就毫不猶豫地運用(不過絕對要先做好測試。有餘裕時再回頭看看,找出一個更持久的解決方法)
10.不管時間壓力多大,永遠別信任好到難以相信的解決方法,因為通常不會是真的

「一般管理人是要把事做對,領導人則是要做對的事。」什麼才是「對的事」,就要靠平日不斷的逆思考來找到答案。要做個成功的領導人,沒有萬無一失、按部就班的公式;然而要做個「好」領導人,更沒有一定的法則。唯有打破主流思考的窠臼,從全新、原創的角度——「逆向觀點」出發,才能找到卓越領導力的秘密。




以上部份摘自《逆危機》圖片摘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