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疼痛才叫青春


沒有人能簡單地向你說明:「社會是這麼回事,人活著有這樣的意義。」我可以教你英文、幾何、代數;但是我無法教你,人聚在一起組成社會、每個人在其中過著各自的人生,具有什麼樣的意義、什麼樣的價值。你知道水是由氧和氫組成的吧。你當然也知道,氧和氫的比例是一比二。

像這種事情,我們可以用語言完全正確地說明,在教室看了實驗,一定會馬上點頭同意。然而,如果說到冰水有什麼味道,就只能由你親自喝喝看才能明白。不管別人怎麼說明,只有喝過的人才知道水真正的味道。

同樣地,我們無法對天生眼盲的人描述紅色是什麼樣的顏色。唯有等到那個人有了視力,實際看到紅色,才能明白。人生也有許多這樣的事。關鍵,在你自己。自己在某個時間、某個地方受到感動,這種無法重複的唯一經驗,是真正屬於你的思想。時時從自己的親身體驗出發、誠實地思考。



成長的過程原本就是疼痛的,只要平靜的讓歲月的心酸流進桶子裡。再把那些傷心難過當作是養分,便能培養日後更好的自己。眼前的金錢誘惑,無法與你的人生夢想匹敵;賺錢是暫時的,終生學習與理想工作所帶來的成就感,是一輩子的快樂!而且是最高層次的蓬勃煥發

《未來在等待的人才》作者品克:年輕人常照著「先達成這個,然後再完成下一個」的邏輯在計畫,完全是缺乏智慧也無濟於事,事情根本不可能照你的意思進行。這個世界既複雜又瞬息萬變,絕對不可能照你的佈局走,不如去挑戰、學習新的事物,大膽犯錯並從中學習。

人生是無數次練習,而非一次堅定決心。實踐決心之所以這麼困難,原因在於那些決心大部分是為了改變習慣,而習慣是根深柢固的,需要長期的有系統地學習。人生的成功,並不是取決於一次輝煌成就。成功來自於每一天小小的自我超越。

人生宛如無法預知最後圖案的人生拼圖,因此才值得期待 (一天一片,八十幾歲共三萬片)比起注意時間,我們更需要一個指南針。因為,生命中的成功,是當你拼對了最後一塊圖片才會顯現。也就是說「是否邁向正確的方向」比「是否夠快」更加重要。但用來檢視自我的鏡子,卻又比指南針重要多了!



投資心理學書院週六新課
週六班9/7(六)起,新班《快思慢想》第四部:康納曼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展望理論〈簡章 & 線上報名〉



以上部份摘自《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未來在等待的人才》《疼痛,才叫青春》
圖片摘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