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4日 星期六

從一件事中學到十件事的經驗學習法則:寫給期待快速成長的你


「經驗學習力」的高低有無,將決定你看待問題的角度、面對工作的態度,並影響你未來數十年職涯成長的速度!為什麼有些人在職場中可以持續進步,有些人卻只能原地踏步?

人是透過經驗而學習的。舉例來說,參加具挑戰性的企畫、負責要求較高的客戶、帶領還不成氣候的部屬……等經驗,都是能讓人有所成長的機會。 不過,即使擁有相同的經驗,有些人會成長,有些人卻不會。這是因為「經驗學習力」不同。 

雖然有些經驗是偶然得到的,但能不能抓住這個「偶然」,並從中吸收學習,則取決於對工作的態度和處理方式。 我們很難依照自己的想法來控制事物,這意味著「從經驗中學習」就像「衝浪」一樣。

工作上會遇到各種不同的浪濤,雖然我們無法製造海浪,卻能決定自己要衝哪一道浪;而且,要和這道浪纏鬥多久,也端看自己而定。如果老是挑簡單的浪來衝,根本不會進步,臨時要挑戰大浪時,也只會摔得鼻青臉腫。我想大家應該都是一邊挑戰自己還能硬著頭皮衝上的浪,一邊在反覆失敗中逐漸成長的吧。 

有些人是因為執著於過往的做法,才會停止成長。儘管環境已經改變,卻還仰賴過去曾經成功的手段,甚至試圖強化過去的手段來應付問題;對於這樣的性格傾向,倫敦商學院教授唐納.薩爾(Donald Sull)和多明尼克.侯德(Dominic Houlder)稱之為「主動惰性」。雖然我們很容易仰賴自己熟悉的工作方式,但這時候需要改變觀念,學習所謂的「反學習」(Unlearning)。 查理.孟格(巴菲特的合夥人)也說:「哪一年你不曾打破一個你最愛的觀念,那你這一年就白活了。」



每個人都需要累積多年的經驗與心智成長,才能看清這個世界和我們在其中的地位,從而確實地評定我們對世界和對自己該負哪些責任。把世界的真相看得越清楚,處理各種問題就愈得心應手。

我們對現實的種種看法,交織成一張心靈地圖,有助我們在人生路途上行進。對現實的認識愈清楚,地圖愈正確。但很多人並沒有興趣了解現實,有些人在畢業以後就放棄了這方面的努力。他們的地圖窄小含糊,對世界的認識偏狹而錯誤百出。

還有很多人,中年以後就不再改進自己的地圖,他們自以為地圖已經盡善盡美,自己的世界若毫無瑕疵;他們對於新知識再也沒有興趣了。繪製人生地圖最大的困難在於它需要不斷的需訂:世界不斷在變,冰河來了又去,文化盛極而衰,人用以觀察這世界的立場更是變得快。每天出現的新知識,累積成重大的修訂工程,修訂的工作往往都很痛苦,不做就可能成為病源。

一個人經過長時間的努力,才完成一幅具世界觀的地圖。所以當新知識暗示過去的觀念不再正確,需要大幅修訂時,我們往往刻意忽視它。我們企圖操縱周遭的世界,使它配合我們的地圖。唯一確定自己的心靈地圖是否符合真相的辦法,就是接受其他製圖者的批評與挑戰。

成年後的學習,幾乎百分之百來自「經驗」。能否從過往的經驗或他人的例子中汲取成長的能量、突破思考及工作的盲點,左右了每個人一生的成就!



以上內容部份摘自《從一件事中學到十件事的經驗學習法則》《心靈地圖》圖片摘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