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9日 星期一

創新拼圖下一步:把創意變現的成功心法



為什麼偉大的創新會失敗?米其林失壓續跑輪胎、索尼電子書閱讀器、飛利浦高畫質電視這些創新產品都以客戶需求為出發點,推出後佳評如潮,也成功擊敗市場的競爭者,看起來,他們每一件事都做對了,結果卻仍然以失敗收場,在創新的心法中,他們缺了甚麼?

績優企業的經營原則--所有的投資與科技都集中在開發現有重要客戶最需要、可以創造最大利潤的產品上,但是這樣的經營原則事實上會削弱企業的競爭力。各產業的創新模式,包括電腦、零售業、製藥業、汽車業和鋼鐵業,真正決定企業存續的「突破性科技」(disruptive technology),常遭到主流客戶的排斥,使得客戶導向的企業無法專注於在策略面上具關鍵性地位的創新計畫。

過度專注於客戶需求的企業無法開發新市場,也無法未來的產品找到新客戶。這些企業在不知不覺中錯失了良機,讓那些具有創業家精神、掌握新一代產業成長趨勢的企業得以趁勢崛起。許多企業--不論他們是製造商或服務提供業者、高科技或低科技、變動快速的電腦業或變動緩慢的產業--都面臨了創新的兩難。接近客戶對現有的成功是非常關鍵的因素,但是長期的成長與獲利是依靠另一種完全不同的經營模式。



創新,要怎樣才能一次就成功?
即使我們確認了客戶需求,也擊敗市場的競爭者,最後卻不得如願。到底出了什麼問題,為何創新拼圖總是缺一塊?索尼的電子書閱讀器、微軟的Office 2007,以及米其林失壓續跑輪胎,全以近乎革命性的創新產品推出市場,結果完全沒有達到預期的成果。

創新產品之所以失敗,不只是執行力或產品本身,真正的問題是「生態系統」,決定了新產品和服務是否緊抓消費者的心。作者提出三個創新成敗的關鍵因素:

.合作夥伴:我需要依賴哪些人的創新,才能使我的創新成功?
.執行焦點:該怎麼做,才能夠準時提供符合規格的創新,以打敗競爭對手?
.採用鏈:還有誰必須採用我的創新,才能讓終端消費者有機會評估創新產品的價值?

在日益密切依存的世界中若要獲勝,不僅只實現自己的承諾,更要確保眾多有形與無形的合作夥伴,都必須兌現他們的諾言,才能倍增創新成功的機率,避免陷入盲點。




以上摘自《創新拼圖下一步》《創新的兩難》圖片摘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