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3日 星期四

反人脈學:不回e-mail,我如何反而三年賺七億


不刻意討人歡喜、不接手機不回電、不參加聚會……33歲的小玉步刪減人脈關係,反而上班、創業、生活樣樣成功。他告訴你19個原則,整理人際關係、讓好夥伴現身,3步驟吸引貴人主動來,輕鬆做自己,賺進好幾億。

33歲的日本商業奇才小玉步,在公司擔任業務和行銷人員時,績效名列前茅,榮獲社長獎;他同時在網路上經營副業,一年收入超過1億日圓;甚至還玩樂團、在路上表演時被人發掘進入娛樂圈。後來他創業,更創下三年賺進7億的驚人營業額。他怎麼辦到的?

不尋常的是,小玉步不理會80%以上的郵件,手機響了不一定接,也不常回電話,甚至不參加應酬,不和人閒聊五四三,總是準時上下班……。這種「反人脈學」的行為,看起來不合常理,反而讓他同時擁有財富、自由、好夥伴和貴人。

從超業到超級個體戶,小玉步這樣做為什麼奏效?他以前用「傳統的人際關係技巧」,努力做好人,希望自己人見人愛,結果壓力累積到對主管大爆發;後來,在意外被刪除一千筆聯絡人資料之後,卻發現原來自己只需要與十七個人聯絡往來……

小玉步以親身經驗,揭露「反人脈學」的原則與方法,幫你找出真正適合自己的人事物,把時間和金錢花在重要的人際關係上,使工作和生活更有效率,輕鬆創造更多成果,在競爭中脫穎而出。實踐「反人脈學」的第一步,就是斬斷多餘的人際關係,讓你不會被繁瑣的交際所摧毀:

別想當「好人」:盡可能達成所有人的願望,只會讓自己虛偽又痛苦。
不要陪笑臉,討好主管:虛情假意的附和奉承,讓你無法坦白說出想法。
說出自己想說的話:擁有「自我基準」,就不會因為別人言論而動搖。
不要逞強接受不合理的工作:你不能只想當個「好使喚的部屬」。
不提早上班,也不浪費時間而加班:為了工作而工作,有這個必要嗎?
中午不參加部門聚會:每天都見面,中午還得「在一起」?
下班不用打招呼:把該做的事做完,盡速悄悄離開辦公室。
一離開辦公室就關閉你的「員工模式」。你的人生可不能只有工作。
刪掉所有的點頭之交:「總有一天會用到」的人脈,就像不穿的衣服會發霉。

但是,凡事不可能全靠自己完成,小玉步指點你怎樣找到真心夥伴,建立實用人脈:
決定事業成敗的關鍵,不在於「做什麼」,而是「和誰共事」。
真正的夥伴,是與你價值觀相同、和你分享個人嗜好的人。
雙贏是不切實際的幻想,「一贏一輸」還能彼此包容的關係,才值得維繫。

小玉步更用一張表格,教你分辨出自己真正想做的事,盤點人際關係。透過三步驟,吸引貴人主動找上門:
一、大量吸收:積極體驗,讓你的言談、部落格或電子報,充分展現獨家資訊。
二、付諸行動:採取動態模式,展現你的獨特風格,別害怕被批評。
三、讓自己被看見:利用臉書、推特等網路媒體,輸出你的想法與行動。


運用「反人脈學」的原則與方法,再也不必苦惱怎樣才能「跟誰都能聊不停」、「到哪裡都受歡迎」、「跟不善應付的人打交道」,反而能吸引無可替代的好友、擁有共同夢想的夥伴、事業合夥人,以及人生伴侶。讓你自由與財富一次到手,家庭、事業與人生全面成功。

以上摘自:《反人脈學:不回e-mail,我如何反而三年賺七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