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8日 星期五

中高年人培育幸福大腦的9種能力

倚老賣老、嘮叨、甚麼都看不順眼、孤僻、無法溝通、自以為是……
  如果不想要成為以上這樣的中高年人,而是希望活出快樂、有智慧、優質的第二人生,那麼就請努力掌握九種培育出幸福大腦的能力吧!
 
  所謂的「幸福大腦」是透過「讚賞力」、「傾聽力」、「謙虛包容力」、「忘卻力」、「現狀包容力」、「社會貢獻力」、「生活設計力」、「確認力」、「自我啟發力」九大能力,由日常生活中培育養成,每個人都能輕鬆學會、樂觀生活的正面思考方式。
 
  培育幸福大腦的9種能力
 
  讚賞力
  上了年紀就不要出風頭。惹人討厭、發牢騷訴苦及背地抱怨他人的話不要說,盡量稱讚別人。
 
  傾聽力
  有人請教,才給予指導。就算知道的事情也要裝作不知情。
 
  謙讓力
  不要只想著贏,要懂得放手認輸。請把榮耀讓給年輕人。退讓一步就是圓滿前行的訣竅!
 
  忘卻力
  「想當年我們啊……」這種「想當年勇」是惹人討厭的禁忌語言!
 
  現狀包容力
  無論怎麼逞強,我們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你們年輕人真的很了不起!」請用這樣的心情去面對。
 
  社會貢獻力
  拋棄對金錢的欲望,就算存了像山一樣高的財富,死後也無法帶走。
  活著在世的時候,盡量去奉獻,讓大家能夠成為「好人」,積德如山。
 
  生活設計力
  雖說錢財都是表象,但因為有財富,所以大家才會尊重我。這不是秘密,這是千真萬確的。
 
  確認力
  成為一個能受到子孫後代及社會大眾都將敬仰的優秀長者。
 
  自我啟發力
  千萬不可和癡呆當朋友!為了向癡呆說NO,請培養一個對自己有意義的興趣。

藉由培育「幸福大腦」,即使是如「生老病死」這樣險惡的人生陡坡,也能夠像是欣賞風景一般,全部悠然地克服它。所謂的人生並非為了要戰勝他人,而是要將上天所賦予的能力予以充分發揮,成為一位對大眾、對社會有用的人。
現在開始行動絕對不會太晚。不要只是想想就停下來,請改變你的生活習慣,落實培育「幸福大腦」的動作。

以上摘自《中高年人培育幸福大腦的9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