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0日 星期一

當下說不的力量

NO,原來是生命中最「積極」的一個字!

  你總是一次又一次向耗損自己生命的事,委屈的說「是」──那些推遲不掉的邀約、不會開花結果的戀情、虛擲青春的工作崗位……?有多少次,你多麼希望自己可以不顧一切,鼓起勇氣一一回絕?

  本書要幫助你奪回人生發球權!以實際可行的「29個說不練習」,讓你恍然大悟:原來,處置得當的拒絕,不僅可以省下自己與困境纏鬥的時間,還能救人救己。
  
  作者夫妻檔,一位出身商界、曾經日進斗金卻染上賭癮而跌落破產與離婚的深淵,一位因長期身陷深度憂鬱而走上心靈成長之路、最終蛻變為知名瑜伽老師。他們以自己走過的人生冤枉路、慘痛的教訓提供借鏡,想告訴你:你值得健康、豐盛、快樂的人生,但前提是,你得學會拒絕任何傷害你的人事物、生活習慣、工作環境,你必須學會對自己和他人誠實。

  一本書,從「身體」、「情緒」、「心智」、「靈性」四個層面,全面進化你的生活!

   身體層次:
  .劃下界線,對傷害你、虛耗你精力的人事物說「不」
  .當內在發出第一個危險警訊時,就立刻說「不」
  .保持身體健康,向不良的生活習慣說「不」
  .不要為了迎合別人的期待而說「是」

   情緒層次:
  .向那些不懂得善待你、珍惜你的人說「不」
  .向慣性的情緒施虐者說「不」,遠離以情緒勒索你的人
  .對奴役你的工作或主管說「不」,你值得更舒適的職場環境
  .對負面的對話內容說「不」,遠離愛抱怨的人

   心智層次:
  .向別人強加於你的人生劇本說「不」,你有權決定自己的人生
  .向過往憤怒、羞愧、困頓的記憶說「不」,你可以重新開始
  .對焦慮說「不」,拒絕為尚未發生的事擔憂
  .向「我就只能這樣了」的想法說「不」,未來握在你自己手中

   靈性層次:
  .向匱乏感說「不」,練習不求回報的付出
  .不要試圖改變別人的想法、操控他人的行為
  .學習原諒自己、寬恕別人
  .嘗試靜心冥想,每天讓心靈歸於平靜
 
  因「不好意思拒絕」而壓抑自己,久了身體會生病

  不敢表達自己的感受,總是扛著過多責任的你,把苦往肚裡吞、暗自垂淚多久了?是不是常感嘆人生好苦、做人好難?你知道嗎,這些一點一滴鬱積的怨尤、悶氣,最終將以身體疾病、心理疾患的形式宣洩而出。

  除了你自己,沒人有責任為你挺身而出

  別再怨嘆好人難做!當下就為自己挺身而出,離開不喜歡的處境,拒絕不在乎你的人,終止滋生負面情緒的人際關係。別再繼續內傷了!你有權利對任何人、任何事說「不」,無需為了息事寧人而強顏歡笑,壓抑自己。這世上沒有人可以評斷你,阻止你朝向渴望的方向前進。

  說「不」是需要學習的!

  你需要學習「明辨力」,好讓你可以剔除生命中那些虛耗精力的人事物。你需要培養「同理心」,以免矯枉過正而傷害了別人。你需要保持「健康的身心」,好讓你有力氣去開創自己夢想的豐盛人生。
    
  說「不」是關係最好的試金石

  那些真正愛你、在乎你的人,不會因你的拒絕就離棄你,他們懂得尊重你有選擇的權利;相反地,那些連「不」都不允許你說的人,他們往往關心自身的利益,勝過關心你。

  說「不」,是為了能真心對人說「是」!

  在你學會坦承感受、堅守自己的界線之前,說什麼愛自己、正面思考,都是在自欺欺人!該屬於你的一切美好豐盛,宇宙早就為你準備好了。你只需要挪出空間,拒絕錯的人事物,對的就會自動就定位!「不」這個小小的字,將為你的人生帶來大大轉變。


以上摘自《當下說不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