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5日 星期六

自欺的潛在力量

原來,我們才是最會唬哢自己的人!  
  普利茲獎得主,《我們為什麼老犯錯》作者,帶我們領略人們驚人的自欺能力!  
  有些東西本身並沒有用,但如果我們相信它有用它就真的有用!
  
  我們多多少少都會誤判現實。我們沒有充分意識到,我們認識周圍世界的知覺多麼不可靠。這種自欺影響到我們個人和社會生活的各個層面,包括人際關係、性、政治、事業和健康。在本書中,作者詳細闡明了自欺的嗜好如何塑造我們的日常生活,從我們吃的藥,到我們做出的決定。
  
  自欺的潛在力量相當強大,但它不是一種缺陷,而是人類為了適應瞬息萬變的環境而演化出的能力。它就像是一層防護罩,賦予了我們某些無形的特質,像是自我感覺良好、希望、幸福感、自信等等,它使我們得以堅持、創造與成功。
  
  最後,作者表明:自欺不一定愚蠢,不一定有害。越來越多的研究者發現:自欺的用處大到不可思議,在會議室、臥室和其他地方,提供了我們必須保存的韌性。本書簡單易懂、卻又富有挑戰性,適用於日常生活的更方面,讓我們得以用全新的方式,探討我們心智的靈活性。
  
  美國人有一句俗話叫做「看法決定一切」,意思大約是人對某件人事物(包括自己)的看法,會影響他對該件人事物的行為、內涵甚至未來的推斷。而作者在這本書中所要表達的也是類似的概念,我們看待事情的角度受到我們的個人、生物、固有觀念的影響很深。
  
  本書淺顯易懂,作者避免了晦澀難懂的磚由名詞和科學概念,從安慰劑到集體歇斯底里都有著淺白的說明,書中所提出的例子在讓人覺得滑稽的同時,卻又有著相當的說服力。相信大部分的讀者應該都可以享受閱讀這本書所帶來的樂趣,也能運用書中的方法來「欺騙」自己。
  
  欺騙的力量是近年心理學領域中的重要主題,其它還有正念的吸引力法則、幸運力、自信心等其實也是同樣的內涵,都是目前廣受台灣讀者接受和歡迎的主題。本書是稍微從另一個面向切入,討論我們如何被「欺騙」利用、受到自欺和各種心裡暗示的控制,而在了解自欺的面貌之後,我們也可以進一步反過來利用欺騙自己來達到目的。

以上摘自《自欺的潛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