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1日 星期六

休息的技術



        「你最後一次請特休是什麼時候?」
  「週休二日總是在渾渾噩噩中就結束了。」
  「暑假期間到處人擠人,出門又很花錢,不知該如何安排!」

  日本人可說是個性認真卻不擅長休息的民族!日本勞工向公司申請特休的比例僅約四成,在已開發國家中排行最低。就算偶爾休假,不知如何安排假期的人,也不在少數。

  從現今的社會環境來看,先進的通訊技術原本應是提高工作效率、減輕工作負擔、提升生活品質的利器,如今卻成為啃蝕休假的幫凶,嚴重程度已經到了不容忽視的地步。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的高普及率,再加上雲端服務的催化,現代人隨時隨地可接電話、收發電子郵件、處理雲端訊息,正因為如此,很難擺脫工作的糾纏。

  拜IT技術進步之賜,工作日與休假日的界線不再分明,休假在家也能處理公事。甚至可以說,現在就是一個「工作輕易占用休息時間」的時代!再加上很多工作事項光靠電子郵件就能夠處理,例如紀錄、分析資料與撰寫報告。迫使我們在休假中得隨時查看是否有需要處理的電子郵件,不僅讓人精神緊繃,甚至無法否認這就是引起憂鬱等精神問題的原因之一!

  「均質化」這個用語的出現,更加反映出現代社會殘酷的一面。例如,各家電腦廠商製造的產品,無論是在品質面還是價格面,都很相近,逐漸朝向均質化發展。

  然而「均質化」的趨勢並不只發生在電腦產品,也能夠套用在勞工身上。任何人都能夠勝任的工作,在IT化之後,可能不再需要人力,也可能外包給人事費用相對便宜的國家。若仍抱持以往只要認真工作就好的心態,現有的工作可能會被上述替代方案取代了。

  想要在今後的時代裡存活下去,就必須保持心靈健康,不屈服於均質化的趨勢。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我認為最關鍵的因素就是「休息」。休息不僅能夠使身心煥然一新,保持精神上的健康,甚至還能激發革新的創意,因此擁有完整的休息時間比任何事情都更重要。

  基督教信仰的文化圈,尤其是天主教信徒,對於工作的看法與日本人大相逕庭。以下是《舊約聖經》對於工作的敘述:

  由於亞當與夏娃違反與上帝的約定採食禁果,於是上帝將他們逐出伊甸園並給予懲罰。給男性的懲罰是工作,給女性的懲罰是生產。

  在《聖經》的世界裡,工作被視為上帝給予的懲罰。近幾年的金融景氣低迷,歐洲各國連續假期的天數也比以前短,但是基於宗教信仰,歐美人士仍將休假視為從懲罰中暫時解脫的方式,並且認為工作是為了休息。

  但是,在日本卻很少看到有人將休息當作生活的重心。前來求診的病患當中,有很多人因為考量到經濟因素,所以無法安心休假。

  「為了公司或家人著想,我沒辦法休假。」
  「就算生病,也得吃藥後打起精神,繼續工作。」

  許多病患的言談讓人感到淒涼。面對這類型的病患時,醫師不能像神父或牧師一樣對他們說教。然而,對於職場相關因素或是工作疲乏造成的憂鬱狀態,抗憂鬱藥物或是安眠藥,也只能發揮輔助作用,最關鍵的治療還是充分的「休息」。

  本書綜合科學實證及臨床經驗,說明「休息」對於工作與人生的重要性。有些人會說:「雖然知道休息很重要,卻總是為了不知該怎麼做而苦惱。」因此我也會在本書中介紹休息的技術與訣竅,並提出我的建議,供各位讀者參考。

  雖然我還稱不上「休息高手」,但身處工作時間很長的日本社會,為了守護自己與病患的身心健康,我經常思考適合現代人的「休息」模式。為了不流於空談,使本書更具有說服力,雖然有點不好意思,我還是將自己度過假日的方式,歸納於每章後面的專欄裡。

  如果各位能夠藉由閱讀本書,改變對於「休息」的看法,維持身心健康、增加工作活力、激發創意、提高工作效率,甚至是對於人生的滿意程度,即使是只提高一點點,我也會感到萬分榮幸。


以上摘自休息的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