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8日 星期日

為什麼人類比老鼠長壽,卻比弓頭鯨短命?:解開壽命與老化之謎




科學是怎麼看待壽命的?為什麼不同的物種會有不同的壽命?舉例來說,狗只能活十年,但人類卻能活八十年。中世紀的宇宙論者相信,在長短不一的壽命當中依舊存在著一致的原則,因為萬物都是神所建立秩序的數學序列的一份子。那麼科學有沒有自己的一套說法,能一致地解釋壽命為什麼各有長短呢?或者科學只是有大量的事實,就像一堆沒有秩序或設計的馬賽克磁磚一樣?此外,老化又該怎麼解釋?就連最長壽的生命都會隨著年紀逐漸喪失生理機能。我們為什麼會變老?動物與植物也會和我們一樣愈來愈老嗎?

為什麼在過去兩百年裡,人類的壽命增加速度逐漸接近每小時十五分鐘?如果演化偏好那些留下最多後代的個體,為什麼我們沒有演化成長生不死呢?

  所有的生命都難逃一死,但死亡的年紀未必相同,例如果蠅孵化後只能活幾個小時,某種巨型蕈類卻從冰河時期存活至今,我們該怎麼解釋這些差異?古今中外,眾人爭相尋找長生不老的解方,但究竟是什麼主宰了我們的壽命,我們又為什麼會變老?

  生態學家席佛頓抽絲剝繭,從死亡、壽命、老化、遺傳、天擇、機制等數個面向切入,透過幽默的口吻,解釋植物看起來永生不死的特異之處、搖滾樂手往往只能活到二十七歲的原因;並搖著充滿詩意的筆桿,探討分子層面中,基因、自由基與老化、死亡的關係等。

  書中滿載科學家對不同物種衰老及死亡差異的最新理解,以及各種研究的來龍去脈。跟隨席佛頓的步伐進入書中,那些模糊未解的壽命疑問都將逐漸清晰!  


以上摘自為什麼人類比老鼠長壽,卻比弓頭鯨短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