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

提高心靈層次,擴展經營:養成經營者人格的14堂課




更強力地燃燒自己內在燈塔的亮光,照亮四周、確定自己的所在位子,自己照耀出前方的道路來。


  年輕時,父母、老師或者職場的上司會提點我們許多做事的道理。「要能承受年輕時受到的苦難」這句話,卻常很難讓年輕人聽進耳裡。然而,人生的前輩們給我們的建言,是務必要放在腦海的一角、是絕對不可或忘的。

  作者稻盛和夫指出,開始自力步上人生之路,就宛如在沒有海圖的大海當中航行一樣。此時唯一要做的準備工作,就是把人生的前輩所教導的事情當做羅盤使用。

  本書即是稻盛和夫在這樣的期待與心情下,將自己在工作中嚐到的苦頭,在人生路上面臨到的苦難,在認真思考之餘所學到的智慧集結而成。

  稻盛和夫希望,各位讀者在工作中或人生路上遇到障礙時,能夠回想起書中所說的話,運用前輩經驗過的體會與智慧,把事情做得更佳完善且妥當。

  平成元年,京瓷股份有限公司為了教育員工,企劃將這種哲學匯整成公司內部的刊物。作者稻盛何夫參考了因應公司內、外部的要求而舉辦的談話會或演講活動當中的速記內容,再自行增刪潤飾,寫就了原稿,這份原稿的內容是以促膝長談的方式,為走在同樣路上的年輕人們陳述稻盛先生為人生和工作所苦惱、在痛苦當中所學到的事情,如:「人生工作的結果=思考方式×熱忱×能力」、「在小事上一樣用心」、「因大愛而覺醒」等,不僅可作為經營企業時的參考,甚至可以說是指引人生正確道路的絕佳指南。

以上摘自《提高心靈層次,擴展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