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2日 星期日

富爸爸財富執行力:年輕退休,年輕富有

心智的槓桿

你會發現為什麼金錢不能使你成為一個富人,你也會發現世界上最有力的槓桿形式──你的心智,它有讓你貧窮或者富有的魔力。正如有些人能正確運用,而另一些人濫用或者畏懼債務槓桿的力量,涉及心智槓桿的時候也是如此,心智槓桿同樣是個有力的槓桿形式。

詞語是槓桿

你應該懂得詞語的力量,富爸爸常常說:「詞語是槓桿,詞語是強有力的大腦思維工具。但是,正如你可以運用債務致富或者陷入貧窮,詞語也可以使你致富或者貧窮。」在這一部分,你將會明白詞語的力量,以及富人如何運用富人的詞語,窮人如何運用窮人的詞語。富爸爸還常說:「你的大腦可能是你最強有力的資產,也可能是你最沉重的債務。如果大腦運用正確的詞語,你將會非常富有;如果大腦運用錯誤的詞語,你將會貧困不堪。」在這一部分,你也將會發現所謂的富裕詞語和貧窮詞語。你將會明白為什麼富爸爸說:「不是用錢來賺錢,致富開始於你所使用的詞語,而這些詞語是免費的。

為什麼投資並不一定都有風險

為什麼經常說「投資充滿風險」的人是投資市場的最大輸家。這同樣反映到詞語中,你將會看到你的所有想法真正變成了現實,你將會看到為什麼那些認為投資充滿風險的人,卻往往投資最有風險的專案。這些都是由於他們所面對的現實。在本書中,你將會發現為什麼有些投資可以無需任何風險。為了尋找更安全、收益更高的投資,人們必須首先從改變自己的詞語入手。

如前所述,槓桿的力量可能被正確運用、濫用或者引起畏懼。在這一部分中,你將會發現如何運用心智槓桿來為自己的財務服務,而不損害自己的利益。富爸爸說過:「很多人擁有大腦這個世界上最強有力的槓桿,但卻用它的力量使自己陷於貧困。那不是在正確使用槓桿力量,而是在濫用。每次當你說『我買不起』、『我做不了』、『投資充滿風險』或者『我永遠不可能致富』時,你其實是在運用自己最有力的槓桿形式,只不過是在濫用。」

第二部分 計畫的槓桿

在《富爸爸》系列叢書的第三本《富爸爸,提早享受財富──投資指南》(Rich Dad’s Guide to Investing)中,我曾經說過「投資是一個計畫。」我和金為了能夠年輕富有地退休,不得不擬定了一個計畫,一個白手起家的計畫,因為我們當初一無所有。這個計畫中包括目標和時限。我們劃定的時限不超過十年,實際完成這個計畫用了九年時間。我們一九九四年退休,當時我四七歲,金三七歲。雖然我們開始時一無所有,但是到了完成計畫的那年,我們已完全依靠市場投資而無需工作,我們每年大約有了八萬五○○○美元到一二萬美元的收入。現在我們的收入完全來源於投資,即使這筆錢不算太多,因為每年的支出不到五萬美元,我們也完全實現了財務自由。

我們年輕退休還是為了致富

年紀輕輕就退休的一大好處是,我們現在有了更充裕的時間獲取更多財富。順便提一下,《富比士》(Forbes)雜誌將年收入超過一百萬美元者稱為富人。那就是說,根據《富比士》的觀點,我們退休的時候還算不上是富人。明白了這一點,我們年紀輕輕就退休也是為了有更多的時間致富。退休之後,我們計畫花時間進行投資,建立自己的企業。今天,我們不僅擁有了很多的不動產,還建立了一家出版公司、一家礦業公司、一家技術公司和一家石油公司,同時在股票市場上還有投資。正如富爸爸常說的:「擁有一份固定工作的最大問題在於,它妨礙了自己致富。」換句話說,我們年紀輕輕退休,就會有更多的時間致富。現在,即便在股票暴跌以後,我們每年來自投資和企業的收入仍然有好幾百萬美元,而且還在不斷穩步攀升。每件事情都在按計畫進行。

在《富爸爸》系列叢書的第三本《富爸爸,提早享受財富──投資指南》中,我曾經說過,許多人有一個做窮人的計畫。因此那麼多人抱怨:「當我退休時,收入就會下降。」他們其實也就是說:「我打算終生努力工作,接著在退休後變得貧窮一些。」在工業時代或許這是一個好計畫,但是在資訊時代這實在是一個很糟糕的計畫。

現在,成百上千萬的政府或公司雇員依靠自己的退休金計畫生活,比如401(k)、個人退休金帳戶(IRA)、澳洲的退休金計畫,加拿大的RRSP計畫,以及一些其他的退休金計畫。這些計畫就是我所說的資訊時代的退休金計畫,因為在資訊時代,員工開始對他們自己的退休金負責。而在工業時代,公司或政府會照顧個人退休後的財務需求。這也是資訊時代退休金計畫的致命缺陷,這些退休金計畫大多與股票市場相關,或許你已經注意到了,股票市場動盪起伏,一般人很難把握。

無數辛勞一生的人將自己的財務未來和財務安全押在股票市場上,這一點讓我深感震驚。對這些工人來說,假設當他們已經八五歲時,退休金計畫突然出現問題,總值縮水或者被偷竊,或者遇到股票市場暴跌,那麼究竟會發生什麼事?難道你準備對他們說:「重新找個工作,重新開始準備退休金?」那也就是我為什麼關注這個問題,為什麼寫書討論這個問題並且教授理財知識的原因。在資訊時代,我們都需要更多的理財知識、更好的教育以及更好的準備。在資訊時代,我們自身需要有更好的財務保障能力,減少退休以後對政府或者公司的依賴。

讓我們來看幾組資料吧!到二年,首次嬰兒潮中誕生的七千五百萬名美國人將要陸續退休。若干年以後,我們設想他們每人每月從過去上繳給政府的退休金計畫中得到一○○○美元,從金融市場中得到一○○○美元。如果我沒有算錯的話,七五○○萬乘上一○○○美元就等於七五億美元,那就意味著他們每月都必須從政府預算和金融市場中各拿走七五億美元,這對於政府預算和金融市場來說都將產生重大影響。政府除了增加稅收以外還能怎麼做?每月抽走而不是注入七五億美元,金融市場又會如何反應?財務顧問是否還會繼續建議你「買持長線股票,實行投資組合」?因為「股票市場總體看漲」?我沒有預測未來的水晶球,也不想假裝去預測未來。我只想指出,每月從上述兩個機構中各拿走而不是注入七五億美元,將會引起整個經濟的震盪。

舊經濟時代的舊退休金計畫,可能造成許多人退休後陷入財務危機。很多美國人沒有公司退休計畫或個人退休計畫,他們應該怎麼辦?重新找工作?還是一輩子工作,乾脆就不退休?或者是居住到孩子或孫子那裡生活?辛勞終生、不斷工作顯然不是一個好計畫。但是,儘管這並不是個好計畫,很多人還是制定了一個這樣的計畫,即便他們不少人現在也很有錢。他們整日勞作,卻沒有為明天留下什麼。對於很多嬰兒潮中誕生的美國人來說,時間──這個自己最重要的財富已經所剩無幾了。

也許有人會說:「退休後我不需要多少錢,我的房屋貸款已經快還清了,我的生活開支也會下降。」沒錯,你的生活開支的確可能下降了,但是,醫療開支卻開始大大上漲。而對於許多工薪階層的人來說,醫藥、保健和牙齒保護的費用現在已經非常高的了。讓我們想像一下,數以萬計需要醫療保護才能生活的退休者,他們自己卻身無分文,這將會是一個什麼樣的景象?如果你相信國家的醫療保險制度將會救助你,那麼你或許可以相信復活節的兔子了。

或許這就是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主席艾倫葛林斯潘(Alan Greenspan)最近在接受電視訪問時主張在學校開設財務知識課程的原因。我們應該教育孩子在財務上學會自己照顧自己,而不是教育政府或者公司來照管他們將來的退休生活。

如果你想年輕富有地退休,那就需要擁有一個比大多數人更好的計畫。第二部分主要講述怎樣制定年輕富有的退休計畫,這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槓桿。

第三部分 行動的槓桿

有關柵欄上站著三隻鳥的故事已經被好多人反覆使用過了。故事中的問題是:「如果兩隻鳥打算飛走,那麼最後會留下幾隻?」正確的答案當然是留下三隻。這個故事給我們的啟示是,決定做一件事情並不等於你將真正去做一件事情。事實上,美國只有不到五%的富人,因為九五%的美國人想致富,但是卻沒有真正行動。

在《富爸爸》系列叢書的第四本《富爸爸,富小孩》(Rich Kid Smart Kid)中,我曾經講過,現在美國的學校往往因為孩子犯錯而對他們進行懲罰。然而,如果你稍加留心,就會發現我們其實是從錯誤中學習東西。大多數人都是摔倒好多次以後才學會了騎自行車,小孩子經過摔倒好多次才學會了走路。但是,當我們走進校園,就會有人告訴我們不許再摔倒,那些摔倒的人都是笨蛋。

也有人教導我們,聰明孩子就是那些平時安靜得像站在柵欄上的三隻鳥,並且能夠牢記所有正確答案的學生。這樣,你就不會對為什麼只有不到五%的美國人富裕感到奇怪。如果你看看世界上一些最富有的人,比如微軟公司的創始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戴爾電腦公司的創始人邁克爾戴爾(Michael Dell)、CNN的創始人泰德透納(Ted Turner)、福特汽車公司(Ford Motor Company)的創始人亨利福特(Henry Ford)以及通用電氣(General Electric)公司的創始人托馬斯愛迪生(Thomas Edison),就會發現他們中沒有一個人完成了學業。

當然,我的意思並不是說學校本身不好,因為在資訊時代,學校和教育的重要性勝過了以往任何時候。我的想法是,為了成功,我們有時候需要學會不去做一些別人要求自己做的事情。

如果你想獲取更大的成功,就去好好觀察小孩子是怎樣做的,並且逐步模仿他們。其中一個需要我們學習的事情就是如何克服對犯錯誤、摔倒或者羞愧的畏懼。很多小孩子從小就知道如何去做,但是後來在學校我們要求他們不能那樣做。如果我們不能得知如何犯錯誤、如何跌倒、如何克服羞愧心理,那麼我們就一定不會年輕富有地退休。

人人都能做的三件致富易事

我一直說,致富之路簡單而且容易,幾乎所有人都可以做到。如果你想年輕富有地退休,那我很樂意與大家分享本書,書中前兩個部分要求你準備做一些簡單的事情。在第三部分,我將集中講述大多數人都可以做到的事情,主要圍繞可以讓人致富並且年輕富有退休的三種主要資產,它們分別是:

1.房地產。

2.有價證券。

3.企業。


在第三部分,你將會明白如何獲取這三種極其重要的資產。我和金之所以能夠年輕富有地退休,原因就在於我們花時間去設法獲取資產,而不是為了錢而工作。

爭取獲得上述三種資產,這種資產正是占人口五%的美國富人所擁有的。不過,雖然可以採取行動,你還是一定要仔細閱讀本書的前兩個部分。否則,即便它們很容易操作,也不能開始行動。正如富爸爸多年前所說的:「致富之路始於正確的觀念、正確的詞語和正確的計畫。唯有如此,你才會感覺駕輕就熟。」

究竟為什麼大衛敢於向歌利亞發起挑戰呢?富爸爸的回答是:「大衛向歌利亞挑戰,這樣他就可以發掘出自身內在的另一個巨人。人人心中都有一個大衛和歌利亞,在生活中許多人沒有成功,因為當他們遇到歌利亞時往往落荒而逃。實際上,如果沒有歌利亞,大衛也就不可能成為一個巨人。」富爸爸用這個故事激勵兒子和我成為財務巨人,他不是抹殺我們內心的力量和內心的巨人,而是鼓勵我們自己也成為巨人。

我和金透過獲取和建立資產走上了財務自由之路,現在也正是由於這些資產的辛勤工作,才免除了我們的辛勞。實現了財務自由之後,我們只需繼續經營企業、有價證券和房地產這三種資產的投資組合,就可以獲取巨大的財富。我們年紀輕輕就已經退休,並且利用所有槓桿建立的資產使自己愈來愈富有。現在,那些資產為我們帶來的財富愈來愈多,而我們的工作卻愈來愈少。本書就是為那些心懷上述夢想的人所準備的,它將幫助你擺脫終日辛勞,走上自己的財富自由之路。總之,大衛透過利用所有可以利用的槓桿,最後成為一個巨人。


以上摘自《富爸爸財富執行力:年輕退休,年輕富有

以上摘自《富爸爸財富執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