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0日 星期六

我已無求》真正的大師卓越之路



有一天,大畫家下山買糧食,回程路過一個小村莊,見到一個衣衫襤褸的少年蹲在蒼勁大銀杏樹下,埋頭用樹枝在泥地上畫畫。好奇心驅使下,大畫家走過去看個究竟。一看,他心中不禁暗叫:「咦,這個小孩不過十二、三歲,落筆有勁,畫得不錯喔。」小孩子是在畫對面的山景,下筆躍然生動。

待到小孩子抬起頭來時,大畫家問他:「孩子,你是第一次畫這山景嗎?」小孩子咧嘴而笑:「先生,我住在前面的房子,午後爹娘回家,我便出來這裡乘涼,望著前面的山寫生,畫過好多次了。」大畫家聽了不禁驚訝:「時常畫仍然畫得如此生動靈巧,這孩子的想像力好豐富。」他對這少年另眼相看,於是依傍大樹坐下來休息,看著小孩子畫畫。

涼風颯颯,他不知不覺睡著了。醒來時小孩子的父親站在他身旁,給他遞上一杯熱茶。他喝了一口,即時領會:原來命運早已安排了這個約會。剛才少年的父親來叫兒子回家時,看見大畫家睡在銀杏樹下,衣著雅致、氣宇不凡,一眼便知道他不是等閒之輩,頓時間有個預感兒子的機會來了。他不知道這個人是個大畫家,而他只想找個讀書人帶兒子到別的地方學門手藝。有了預感,父親馬上回家泡茶,恭恭敬敬等大畫家醒來。

大畫家駐足看小孩子畫畫便已動了心要跟他父母說收他為徒弟,帶他上山。一覺醒來,一切已經就緒,冥冥中彷彿已做了安排,像是注定他今天要遇上這個孩子似的。

一晃十年,小孩子長大成人。他的畫畫跟師傅的一模一樣。大畫家非但不以為喜,反而愈來愈擔憂,茫茫然不知道哪裡出了錯,以致壞了這個孩子的畫畫事業,辜負他父親的託付。少年的畫畫十足像師傅的作品,他的臨摹功夫了得,到了毫無困難的地步。可是這其實是個陷阱,他很努力,卻用不上想像力,結果練成了愈來愈順暢的臨摹技巧。他走入了死胡同,大畫家也愛莫能助,因而擔憂起來。

有一天,忽然少年畫技大挫,再也畫不出半幅像樣的畫來。就這樣過了一個多月,他愈來愈不知所措。見到他這樣,大畫家大喜,他知道少年快要畫出個人風格了。他的畫技大挫,那是他的天分跟技巧在大搏鬥。大畫家冷眼旁觀了一個多月,看到少年的技巧崩潰,知道他的天分已經打敗了他的臨摹技巧,要產生少年自己的個人風格。

少年的畫畫技巧突然大挫,心理上大受打擊,大畫家知道他的精神及體力都在痛苦的掙扎。但大畫家知道,那是蛻變必然的陣痛,這是他一日千里,最重要的突破時刻。於是,大畫家做了個痛心卻又不能避免的決定:驅逐少年下山,不管他今後畫得怎麼樣,從此不許他上山。大畫家知道往後少年要經歷一段非常痛苦的掙扎日子,要是抵不住掙扎重生的苦楚,再上山追隨師傅,那麼少年只會是個畫匠而做不成畫家,他的藝術生涯也就完蛋了。

聽到師傅要他下山回家的道理,少年明白師傅的苦心;他跟了師傅十年,這一個多月來他是第一次遇上這麼大的困擾,身心經歷如此劇痛的掙扎,他知道他這個畫家快要出世了。

回家後少年痛苦地掙扎了一整年,最後他完全忘掉了師傅的畫風和技巧,開始發現愈來愈多創作上的困難。他拚命解決這些困難,在這個過程中逐漸發展出了自己的技巧。

從此他沒有間斷過解決困難,每解決一個困難,新的困難便又浮現;不斷跟困難搏鬥,他也不斷在進步,而終成為超越師傅的一代大師。現在的他才是真正的大師,因為他永遠讓困難的火焰燃燒他的創作生命。

成功不是僅僅取決於你的 IQ 或者 EQ,成功的祕密也不在於「老天賞飯吃」,更不是自己埋頭「瞎練」就能達到目的。《我比別人更認真》以科學的研究成果輔以實際的案例,鋪陳出「刻意練習(deliberate practice)的機制:用持續乃至終身的學習時間,有目的地努力提高具體某個領域的表現水平,不論在商界、體育、音樂、醫學、象棋、科學和數學,包括談判、理財等每個領域都能依照這個成功法則來習得。(參考:一萬小時的神奇威力》《我比別人更認真)

卓越不是天才的專利,你的成就極限來自信念和練習的方法。 巴菲特、馬友友、伍茲,甚至莫札特,研究證明,這些「天才」和我們不一樣之處,在於他們長期、有方向地進行「刻意練習」自我琢磨。 卓越之路要歷經多年的嚴苛考驗,若非全心全力投入,誰都不可能達成。你必須知道你想要做什麼,而不是傾向或考慮要做什麼。卓越之路不是保留給少數命定幸運兒的特權,它是你、也是人人都能走的路。



元 黃公望《富春山居·剩山圖》來源 故事選自《我已無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