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發現天賦之旅》人生具有創造性而且會變動




TED最激勵人心的演說家、紐約時報暢銷作家肯.羅賓森爵士,繼《讓天賦自由》鼓舞無數讀者活出生命後,又一最新力作!羅賓森爵士的《讓天賦自由》激發與感動了全球無數讀者,這本大家期待已久的續作,解答了許多讀者心中的疑問,包括:
                                                
  .我該如何發掘天賦、點燃熱情?
  .萬一欠缺天份來從事我所熱愛的事物,該怎麼辦?
  .有些事我做來輕而易舉,但我一點也沒興趣,該怎麼辦?
  .我沒辦法靠我的天賦養家活口。
  .我該如何幫助我的孩子、學生找出自己的天賦?

《讓天賦自由》中,作者主張的定義奇蹟、實現夢想的祕密,不是許願來的,而是由開發你的天賦決定!社會就像一個交響樂團,每個人都有一種擅長的樂器,如果天生愛打鼓的人,指揮告訴他現在樂團最缺的是彈鋼琴的人,不缺打鼓的人,而彈鋼琴的地位是最顯而易見的,他因此放棄打鼓、改彈鋼琴,整個交響樂團奏出的曲調會如何呢?

如果大家都很努力的話,當然不至於走音,只是欠缺了生命力、欠缺了感動人的爆發力。如果愛打鼓的人站對了位置,彈鋼琴的人也選對了位置,那麼一切水到渠成,就會造就一首渾然天成的樂章。

你該創造的是質感人生
──教你活出質,而不只是追求量。

盡最大的力量,成為你自己,
創造你自己的過去、現在、未來,讓你的人生安可不斷。

人生不是只有對或錯兩種答案,
自由與踏實的活出自我本色,你,壓抑了心靈深處的熱情嗎?

 你聽到了嗎?整個世界都在告訴你什麼才是你的人生方向,
時間雖然不可逆,但人生永遠有各種可能性。

 讓人生安可不斷的創意能量,
自製你的人生,
到你的人生關鍵字, 別讓人生卡住了!

不要用你的人生,實現別人的夢想,
 學校是學習的沃土,不要成為創意的殺手。
 長久以來對「智力」的錯誤(或過時)認知,
可能導致錄取的員工只有聰明,
卻無創意面對一群不快樂、沒有熱情的員工,將會拖慢企業的成長。

 自己喜歡又擅長的工作,才是真正屬於你的工作,
與其賴活,不如堅定活出夢想。

世界各國的經濟、教育、環境議題愈來愈複雜且連動,發展個人獨有的天賦,於是世上層出不窮的問題,才能得到多元且有效的解答。作者在此關鍵時刻推出新作,闡明個人應如何連結自我天賦與熱情,而完全發揮個人潛能更是至關重要。

透過這本《發現天賦之旅》鼓舞人心的實用指南,練習自我成長、個人轉型,你也可以更快樂,更富創造力,只要選擇踏上發現天賦之路,這本書就是你最得力的助手。你的起點,無法決定你人生的最終走向,從現在開始,你可以重新認識自己、自製你的精采人生。

只要你願意,發現天賦永遠也不遲!人類的天賦才能就像天然資源一樣被埋在深處,你必須努力將它挖掘出來。這個過程將充滿挑戰與收獲,不論結果如何,它絕對值得你費心探究。

所謂的天命,就是個人的天賦與熱情的交會點。簡單來說,歸屬於天命指的是你正在做你自然而然愛做的事,可能是彈吉他、打籃球、烹飪、教書、從事科技方面或是與動物相關的工作。這種已歸屬於天命的人,可能是老師、設計師、持家者、娛樂界人士、醫療從業人員、消防員、藝術家、社工人員、會計師、行政人員、圖書館員、森林管理員、軍人等等;任何工作都可以成為你的天命。

你覺得自己不擅長某些事物,可能是因為你一開始在第一次接觸時用錯了方法。每個人都有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你的學習風格可能會強烈影響你對自己天賦的看法。儘管人類的學習方式有千百種,專家們為我們精確定義出幾種。



教育理論家大衛.柯伯(David Kolb)依人的學習風格分成四個類型:
1、 聚合者:這種人能夠實際應用觀念、學習時不易動感情、興趣範圍狹小。
2、 偏離者:這種人富有想像力,能夠從不同的觀點思考與看事情,擁有寬廣的興趣。
3、 吸收者:這種人非常善於創造理論模式,精於歸納性思考,比較關心抽象概念而不是人。
4、 適應者:這種人最大的長處在於「實做」,能夠承擔風險,臨危授命時能有良好的表現、能夠直覺地解決問題。

理查.費德(Richard Felder)為「學習風格索引」共同建立者將學習風格分為八類:
1、主動式學習者擅長應用或說明來學習。
2、反思式學習者會將學習到的觀念先自行思考,再加以應用。
3、感覺式學習者喜歡學習具體的實事,而且擅於細節。
4、直覺式學習者喜歡區分事物間的關係,而且擅於學習抽象概念。
5、視覺式學習者最擅長於記住看過的事物。
6、口語式學習者最適合透過文字與口語解釋學習。
7、循序式學習者喜歡按照邏輯性的步驟,循序漸進地的學習。
8、總體式學習者喜歡做跳躍性思考,會不斷吸收資訊,直到弄懂為止。

尼爾.弗萊明(Neil Fleming)發展出的學習風格分成四類:
1、視覺型:透過圖表、地圖等吸收資訊。
2、聽說型:透過演講、錄製簡報與討論等吸收資訊。
3、讀寫型:透過文字吸收資訊,來源包括書籍、網路、PowerPoint簡報等等。
4、動覺型:透過具體的個人體驗吸收資訊。

找到自己的天命為什麼很重要?最重要的是個人層面的因素。它對於你了解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以及能夠在人生中成就些什麼,至關重要。第二個因素屬於社會層面,有許多人找不到人生的意義。這個說法的證據隨處可見:現今的社會上有極多人對自己的工作不感興趣;有愈來愈多學生因為僵化的教育制度而感到孤立無援;世界各地服用抗抑鬱劑和止痛藥以及開始酗酒的人數,節節升高。而最令人痛心的證據,就是每年自殺的人數不斷上升,尤其是年輕人自殺的案例。

人類的天賦才能就像天然資源一般被埋在深處,你必須努力將它挖掘出來。整體來說,學校、企業與社會都沒有好好教導我們,該如何發掘自己的天賦,而我們的社會也因此付出了慘痛的代價。我並不是說,幫助每個人找到自己的天命,可以解決所有的社會問題,但至少會有所助益。

第三個因素屬於經濟層面。是否尋得天命不只會影響你賴以謀生的工作。有些人不想靠天命謀生,而有些人則是無法靠天命謀生,這與每個人的天命是什麼有關係。從根本來說,找到天命歸屬可以讓你的整體人生更加平衡。不過,還有其他經濟上的因素。

在現代,你在個人職業生涯中可能會經歷各種不同的工作,甚至涉足不同的職業類別。你的第一份工作很可能不是你的最後一份工作。了解自己的天命,會讓你更有方向感,而不會隨意從一份工作換到下一份。不論你正值什麼年齡,了解自己的天命,最能幫助你找到可以實現自我的工作。

假如你目前正在就業中,你有可能正準備讓自己的人生改頭換面,尋找一種最能夠與真我呼應的謀生方式。假如你目前正在待業,此時正是檢視自己與環境,尋找新方向的最佳時機。在經濟衰退的時代,發現天命格外重要。你尋得自己的天命後,比較能找到靠天命謀生的方式。

對企業組織而言,能否找到樂在工作的員工,至關重要,尤其是在銀根緊縮時。假如員工能全心投入工作,企業成功的機率就會大大提高。相反的,假如大部分員工對工作漠不關心、憤世嫉俗或消極被動,企業要成功就會困難重重。假如你已經退休,那就更沒有遲疑的理由了。要重拾年少時曾有的夢想,並探索當年沒有踏上的路,現在正是時候。

尋找天命是一種個人的追尋。這種追尋也是一種探索。在中世紀的歐洲,騎士會為了完成理想,而展開追尋。這個追尋是一趟充滿冒險的旅程,而且結果是個未知數。你也可以展開一趟個人的追尋。追尋天命的路途有兩個方向,其中一條路是向內探索你的內在,另一條路是向外在世界探索機會。本書的目標是幫助你找到屬於你的路。你的追尋能否達成圓滿的結果,端賴你投注多少決心與堅持,以及你有多麼重視這個結果。

尋找天命並不代表你要忽略其他人的需求,也不意味著你要放棄現在所做的一切。它只代表你必須開始認真檢視自己,並自問你還能做些什麼,以徹底發揮你的天賦與熱情。它也意味著你必須開始自問,是什麼因素阻礙了你,而你又該怎麼做才能排除這些障礙。有些人終其一生無風無浪、胸無大志,而有些人注定要過冒險的人生。

人生具有創造性而且會變動,因此,你不需要一次就規劃出一生的路線。有些人喜歡訂定長遠的目標,有些人則喜歡先想出下一步該怎麼做。你可以先踏出第一步,以開放的心胸探索各種道路,或是先規劃出目的地,這兩種做法都很好。你可能擁有多種潛在的能力,要尋找天命,必須開始涉足那些你從來不曾探索的領域。假如你為自己處處設限,那麼你要尋得天命的願望將難以實現。

神話學大師喬瑟夫.坎貝爾(Joseph Campbell)研究了人類歷史上的英雄神話與世界各地的傳奇故事。在《英雄的旅程》(The Hero’s Journey)中,他得出一個結論,那就是所有英雄人物所面臨的挑戰都很相似。你的追尋之旅將會充滿挑戰與收穫。儘管沒有人經歷過你的人生,但前人留下的路標可為你指引方向。到最後,只有你自己知道,你是否已經尋得天命,或是該向前推進,繼續追尋。不論結果如何,你都不必懷疑,這趟追尋之旅是值得你費心探究的。

【課程資訊】
投資理財心理學三重社區大學(102年秋季班)
時間:2013/9/11-2014/1/8 每周三晚上19:00  21:30
地點:【光榮校區】光榮國小內(三重區介壽路32號)
主題:投資理財心理學
上課費用:3480(不含報名費)

上課說明及報名網址:

以上部份摘自《發現天賦之旅》《讓天賦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