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5日 星期五

瘋潮行銷》關鍵6大感染力(表格分析)



華頓商學院最熱門的一堂行銷課,教你掌握6大關鍵暢銷力,不必砸大錢,打廣告,平凡人、平凡產品也能颳起流行「瘋」潮。

.為什麼一客貴得令人咋舌的100美元牛排可以風靡全美?
.為什麼一個沒沒無聞的調理機製造商,用僅有的50美元行銷預算,得以創造3億人次的點閱瘋潮、7倍的業績成長率?
.為什麼一首被樂評譏為「史上最爛的歌曲」,會寫下3億人次以上的Youtube點閱率?成為2011年十大熱門點播歌曲?
.為什麼一條小小的耐吉黃色抗癌募款手環可以賣出8500萬條?蘋果iPod白色耳機藏有什麼暢銷玄機?
.為什麼250美元的烤肉架賣得比240美元的同款烤肉架更好?
.為什麼「袋鼠不會倒退」等科學冷知識,讓思樂寶飲料席捲全美?
.為什麼有錢不一定吃得到勞當勞麥可豬肋排堡?


瘋潮行銷六大關鍵感染力
社交
身價
我們分享會讓我們有面子的事情。
人們討論你的產品、創意或理念會很有面子嗎?你找得到內在不可思議性嗎?是否運用遊戲機制?會讓人覺得像內行人嗎?
觸發物
心中想到什麼,往往會脫口而出。
思考情境。哪些提示會讓人想到你的產品、創意或理念?你可以怎樣與其他東西產生新的連結,讓人們更常想起它?
情緒
當人們關心、在意就會分享。
著重於感性訴求。談論你的產品、創意或理念會喚起情緒嗎?你可以怎樣激發人們的情緒?
曝光
要壯大,就要被看見。
你的產品、創意或理念能夠自我廣告嗎?有人使用時其他人可以看得到嗎?若否,你可以怎樣化私密為公開?你可以創造行為痕跡,讓人們就算在使用之後,它們仍然持久可見?
實用
價值
太有用了,人們不想分享都難。
談論你的產品、創意或理念可以讓人們幫助別人嗎?你可以怎樣強調東西物超所值,並整合你的知識與專業成為有用的資訊,讓人想把它傳播出去?
故事
資訊在閒談聊天的偽裝下,傳遞出去。
你的產品、創意或理念是否融入於更多人想分享故事中?這個故事不只能廣為流傳,更是有價值的傳播嗎?

如果你在尋找一種更重大的影響力,尤其手上的預算又少得可憐,你就需要這本書。《瘋潮行銷》將告訴你如何讓自家產品掀起「瘋」潮。──奇普‧西斯 (Chip Heath),《創意粘力學》(Made to Stick) 《改變,好容易》共同作者

約拿.博格比世界上任何人都更懂得如何利用病毒式行銷傳播訊息。──丹尼爾.吉爾伯 (Daniel Gilbert),哈佛大學心理學教授,《快樂為什麼不幸福》(Stumbling on Happiness)作者

約拿.博格既富創意又有想法,既熱愛挑戰又勇於嘗試。看他的研究,就好像探究展覽館裡的傑出創作,提供觀察者新的生活洞見,同時看到作者的巧思與創意。我們很難舉出更善於利用社會科學來闡明日常生活中平凡無奇和非凡事物的例子。──丹.艾瑞利 (Dan Ariely),杜克大學心理與行為經濟學講座教授,《誰說人是理性的!》(Predictably Irrational)作者

為什麼有些創意或理念似乎在一夕之間爆紅,而其他卻悄無聲息?為什麼有些產品隨處可見,而其他卻從此銷聲匿跡?約拿.博格知道這些問題的答案,有了《瘋潮行銷》,我們現在也知道答案了。──查爾斯.杜希格 (Charles Duhigg),著有暢銷書《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The Power of Habit)

約拿.博格不僅研究解析各項事實,進行的突破性實驗更改變了專家思維。如果今年你想讀一本關於創意、理念如何傳播的書,讀這本就對了。──戴夫.巴爾特 (Dave Balter),口碑經紀公司 (BzzAgent) 執行長 暨口碑行銷協會共同創辦人

約拿.博格這位年輕活躍的行銷學者,在華頓商學院開設的「感染力」(Contagious)課程,儼然已經成為近年最炙手可熱的課程之一,廣受學生、企業經理人等歡迎,向隅者紛紛要求博格教授出書傳授產品、創意、行為等暢銷風行的祕密。《瘋潮行銷》三月甫在美國上市,便創下亞馬遜行銷.廣告類暢銷書第一名,《紐約時報》暢銷書。

經過十年鑽研,約拿.博格發現產品等暢銷大賣的關鍵在於社群影響力與口碑效應,口耳相傳的效力遠優於廣告10倍以上,亞馬遜一則五顆星書評可以讓一本書多賣20本,一個新顧客的口碑可以增加200美元的餐廳營業額。那麼,如何建立強大口碑,口口相傳不停?祕訣就在於掌握六大關鍵感染力STEPPS:社交身價、觸發物、情緒、曝光、實用價值與故事,打造感染力強大的產品或行銷訊息,製造話題,引爆瘋潮,即使只有50美元行銷預算,也能讓一家沒沒無聞、平凡無奇的調理機廠商,創下3億人次的YouTube點閱率、業績成長7倍的神話。

好消息是,你不需要龐大的廣告預算、行銷天分或某種「創意」基因,每一個人都可以從本書學到關鍵實用要領,成功運用在產品、行銷訊息的設計上,無論你是財星500大企業,或只是街角的小咖啡館、新開幕餐廳,還是想要宣揚理念或口號的政治候選人、社會運動家,或政府衛生部門官員,博格教授說《瘋潮行銷》提供的STEPPS架構一體適用,不必砸大錢,任何人、任何產品都有望創造流行,引爆瘋潮。


瘋潮行銷STEPPS架構感染力:
1、任何產品、創意、理念和行為都可以蔚為流行。
2、我們看到「瘋」潮的颳起並非由幾位特別「有影響力」的人士所帶動,而是由產品、創意或理念本身驅動所致。
3、 有些產品、創意或理念的特色會讓它們更有可能被拿來談論和分享。

4、 每個人都可以使用。


以上摘自《瘋潮行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