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8日 星期日

好人變成有錢人》所羅門王大智慧書


有一個聰明的青年想捉弄一下鎮上的一個貪婪的富人。一天,他去富人家借了一支勺子。幾天以後,他把這個勺子連同一支小勺子一起還了回來。富人問道:「這是怎麼回事?我只借給你一支勺子啊。」聰明的猶太青年回答說:「你的勺子生下了這支小勺,所以我把他母子倆都帶回來,現在這兩隻勺子都是你的了。」儘管很荒唐,但貪婪的富人還是把兩支勺子都收下了。

幾天後,聰明的青年又來找富人借一支大的銀酒杯。富人借給他了。後來,他還來這只酒杯加一只小酒杯。同上次一樣,青年告訴富人小酒杯是大酒杯所生。富人又高興地收下大小兩個酒杯。

又過了一陣子,這個青年對富人說:「你能把你的金錶借我嗎?」富人回答道:「非常樂意!」富人心想:這次一定會多還回來一只小金錶。於是他把自己鑲有鑽石的金錶借給了他。日子一天一天地過去了,富人就是不見青年還金錶,他著急地找到那個青年問:「我的錶呢?」

那個青年長長地歎了一口氣說:「我很遺憾地告訴你,你的錶已經死了!」富人生氣地說:「死了?你這是什麼意思?錶怎麼會死了呢?」青年說:「如果勺子能生小勺子,酒杯能生小酒杯,那錶死了又有什麼大驚小怪的?」

愚蠢和貪婪最終使自己受到嚴重懲罰。貪婪是財迷心竅者的陷阱,許多愚人紛紛墮入其中。

一個人來到智者面前向他訴苦,說有人騙了他。智者問他:「那麼他做了什麼呢?」這個人說:「他說他能把任何一種金屬變成金子他做給我看了,我親眼看見了事情的發生。然後他說我應該把我所有的金子帶來,他將使它變成十倍的金子。所以,我把所有的金銀首飾給了他,而他拿著這些逃走了。他騙了我。」

智者告訴這個人:「是你的貪婪騙了你。不要把責任推到別人身上。你是貪婪的,而貪婪又是愚蠢。你希望你的金銀首飾變成十倍,那個念頭騙了你,那個人只不過是利用了這個機會,如此而已,如果他不騙你,別人也會把你給騙了。」

《好人變成有錢人》貪婪是指深深的渴望某樣東西,因而使人產生一種想要不顧一切得到它的意願,重點不在於你想得到的事什麼東西,而在於為了它你願意做到什麼樣的程度。其實人都有天生的慾望,慾望並非什麼壞東西,但貪婪會將它轉變成為了得到而使人耗盡心思的動力,完全不顧對錯。

當你出現以下警訊時,便要小心,貪婪正在侵蝕你的心靈:

1.凡是別人擁有的你也想要:惦記著你尚未擁有的東西,會延誤或取代其他人生更重要的事。
2.不管擁有了什麼都還想要更多:這會使你永遠處在不滿足的狀態。
3.總想要快速得到你想要的東西:想要快速致富會讓你陷入貧窮。
4.為了得到,不顧自己的道德、價值觀或其他更重要的東西。
5.你的生活一團糟:捨本逐末,你不清楚自己的目標,眼光一直放在眼前的事物上。

想要成功致富,要用你的勞力、腦力和心力去賺錢,而非用其他方法。察覺貪婪的警訊時,告訴自己以慷慨代替貪婪,集中精神去為別人付出,付出的可以是時間、金錢、物質或勞力,而最好的方式是付出專業。財富不必外求,自己的心就是源頭(古老警告:驕傲是所有失敗的原因,金錢損失都肈因於貪婪),最終你會明白:智慧才是一切成功基礎、財富源頭與平安根基。想成為有錢人,就要先成為好人,成為一個好人和成為一個有錢人需要遵守一樣的人生法則。



以上部份摘自《所羅門王大智慧書》、圖片摘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