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

好人變成有錢人》成為有錢人之前,要先成為好人



想成為有錢人,就要先成為好人,成為一個好人和成為一個有錢人需要遵守一樣的人生法則。


一、成功的秘訣

成功的關鍵在於「殷勤」,殷勤是指盡你最大的能力讓事情呈現最好的結果,所以這裡的殷勤不只是一般所認為的努力工作,更重要的是要聰明工作。聰明工作需要創意,而創意指的就是善用資源,將有限資源做最大的利用,例如,善用身邊的人力資源就是一種殷勤的表現。

一個人若想獨自完成某事,其能力是有限的,反過來,顧問的指導、合夥人的幫助或其他人的意見,卻可以讓你在最短時間內達到最大成功,在沒有尋找顧問或合夥人的幫助之前,你沒有資格說「我已經盡力了」、「我沒有辦法做得更好了」。

顧問或合夥人是指可以給你所需的見解、建議或任何實際幫助,協助你完成某一特定計畫、目標或夢想的人,當你閱讀杜拉克、韓第、巴菲特、科斯托蘭尼的書籍時,就等於是把他們當成你的顧問或合夥人。閱讀可以讓世界上最有智慧、最有錢的人們和你站在同一陣營。

相對於成功的關鍵 ── 殷勤,成功路上的地雷則是「無知」,無知指的是沒有仔細察看一件事就採取行動,這和你的聰明才智或教育程度無關。殷勤並非人的天性,無知才是,人天生會選擇最輕鬆的方法做事、隨波逐流,並想得到立即的滿足,殷勤是很辛苦的,所以大多數的人寧願天真地相信自己不會那麼倒楣、事情不會那麼遭,而在殷勤地鑒察事實、請教他人之前就採取行動。

例如,在熟悉一項投資理財工具之前就投入大量資金、在搞不懂保險合約之前就開始繳錢、將一筆大生意交給一個認識不深的「好朋友」處理、在尚未了解婚姻時就閃電結婚甚至有些人明明已經發現了警訊,還是天真地選擇忽略它,例如出軌、吸毒、酒後駕車、從事違反道德或法律的事情等,這些都是無知的表現。

然而殷勤只是一種做事方法,有了正確方法還要有明確的目標和強烈的動機。目標的設定需要「願景」的描繪,而殷勤地達成目標,則需要「盼望」為動力。盼望是一種具有基礎的信心,希望且相信某一願望將會在某一特定時間內實現,信心之所以有基礎,是因為達成目標與否的決定因素是你可以掌控的,且你願意改變你的行為去配合達成目標所需的行動。

依照上述盼望的定義可知,沒有一個特定的目標,也就沒有所謂的盼望,要先有目標才有盼望,目標是將願景具體化再加上一個時間限制,目標又可以分化成幾個步驟和小任務,訂出這些較容易完成的小任務,有助於引起你的盼望,而每一次任務完成帶來的小成功,都更加強你對目標及願景的盼望。

★成功的秘訣就在於「願景」、「盼望」及「殷勤」結合。

圖片來源網路

二、人際與溝通

所有建立良好人際關係必須遵守一個法則:成為別人重視、珍愛的人。朋友們不會輕易離開他們看重的友人,男人或女人也不會與自己珍愛的伴侶離婚,要使別人重視、珍愛妳,就必須培養「殷勤」、「誠實」、「慈愛」、「慷慨」和「恩德」五大特質,和殷勤一樣,其他五大特質都不是人們天生的特質,必須有意識地練習,克服自我中心、自我關注的反射性習慣,才能將五大特質內化為你的一部分、成為行事時的核心準則。

不誠實(包括誇大、善意的謊言、故意忽略相關事實)帶來短期的利益,但其帶來長期的後果之嚴重,遠超過前者。雖然如此,誠實並不等同於坦白,有時基於基本的禮貌或考量整體的長期利益時,坦白並不是最好的作法,重點在於妳說出一句話時的最終目的,是為了長期來看對雙方能夠達到最好的結果。像這樣以長期的觀點、誠心為他人著想,也就是慈愛的表現。不論何時你對某人釋出了誠實與慈愛的善意,就能使他更願意付出、也對你更忠誠一些,還可以激勵他們跟你一起釋出誠實與慈愛的善意,回應你也回應他人。

慷慨的人永不匱乏,他能依照別人的需求及自己的能力,提供物質、行為或情感上的支持,不慷慨的人會陷入貧窮困乏,不論在精神或物質上,因為他們從不對自己擁有的感到滿足,永遠想著要得到更多。恩德指的是超乎他人的預期,給予他人慈愛、寬恕、欣賞和寵愛的對待,不過,事先殷勤的鑒察事實還是必要的,面對愚昧、不懂感恩的人,你的恩德只會讓自己受傷,正所謂以德報怨,何以報德?面對惡劣之人,應該要以直報怨,或遠離他將會是更好的作法。

擁有良好特質是一回事、能否將他如實表達出來又是另一回事,尤其東方人的不善表達,常常有「面惡心善」,「刀子口豆腐心」的人,雖然長期相處之下也許能了解他的特質,但往往在那之前就已爆發衝突,或者雖然了解他的優點,但人總有情緒不穩定的時候,此時一句不適當的言語,就足以摧毀多年的情誼。要避免成為上述這種人,就要改變你說話的方式,無效的溝通會造成工作及生活上最大的問題,你說話的方式更可能會影響別人一輩子。

無效溝通一旦發生,緊接而來的常是如山洪爆發的怒氣,而憤怒使人看不清事實、做出愚蠢的事。若你可以不生氣,你的態度就會散發出可以平息爭執的力量,而你對於整體情況的清晰看法,使你能提出解決之道,這是生氣的人做不到的。但是把怒氣儲存、保留起來絕對不是使自己不生氣的好方法,這不但會累積仇恨和痛苦,更會讓你成為一觸即發的炸彈,而且通常會在最不恰當的時機爆發。

正確的作法是讓自己的「怒氣杯」裡的怒氣保持在低水準,在剛開始出現怒氣的時候、你還能掌控情緒的時候,你就可以選擇最適當的時間地點冷靜處理怒氣的根源,將事情講清楚,而非一忍再忍,等到最不適當的時間地點才爆發。

情緒(包括怒氣)的產生是由於期望的落空,每個人剛出生時所有的需求都會被滿足,但隨著年齡的增加,這種無條件的供應會減少,如果沒有調適好心態,便會因希望落空受到傷害而憤怒。除了及早減少怒氣的累積之外,辨認出那些不切實際的期望並放走它, 可以讓你得到心靈的平靜,以及不被生氣牽制的自由。如果錯不在你,而是有人對你做了不可原諒的傷害時,請容許自己難過、發洩,然後便是寬恕他,寬恕她人就是寬恕自己,將自己從仇恨的痛苦之中解放出來。我知道,這需要時間

★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除了培養受人重視、珍愛的特質:「殷勤」、「誠實」、「慈愛」、「慷慨」和「恩德」外還必須練習良好的「溝通」方式及「怒氣」管理。
圖片來源網路

三、苦口的良藥

不管你喜不喜歡,「衝突」、「逆境」和「批評」就像吃、喝、呼吸一樣,是生活的一部分。用正確的態度處理,他們就會產生正面的效果,態度不正確,就會造成不良的後果。

衝突是一種激烈的溝通,只要有實質的內容、且發生次數愈來愈少 、次次主題不同,這表示事情獲得解決,如果是這樣,衝突可以帶人通往最深層的溝通和最親密關係,關鍵在於雙方明白衝突的目的(或說『贏得爭論』的定義)是「讓所有牽涉進來的人得到最好的結果」。相反地,如果衝突並沒有實質內容,次數越來越多且每次起衝突的主題都一樣,這表示事情並未獲的解決,這樣的衝突往往是為了維護自尊、出於氣憤、傷人的語言、一時的衝動或介入別人的衝突。

「逆境」背後有一個隱藏的目的,是為了培養、顯現出內在的品格,這是其他方式難以替代的。遇見逆境時最重要的一件事,是要先了解逆境是人生富有價值的東西,然後才是仔細檢視眼前的逆境,從中學習,或殷勤地向外尋求幫助。

其中要注意的是,釐清這個逆境之所以降臨,自己該付多少的責任,是因為我們錯誤的決定或選擇嗎?或是沒有做到自己該完成的事呢?如果是妳造成自己的逆境,就必須負起責任,不能怪罪他人,如果不是自己的錯,不要怪罪自己,也不要怪罪無關的他人,接受事實並從中學習逆境中常藏著我們當下不知道、也許幾年後才明白的目的,雖然你很想弄清楚這謎團(這件事為何發生在我身上?),但這樣想只是徒勞無功。

「批評」有兩種,一種事出於惡意的漫罵,一種是為了讓受批評者變得更好的建設性批評。一個人太在意惡意的批評,只會讓自己更難受、更沒自信,而不能接受建設性批評,更是在傷害自己,當你不聽別人的忠告和批評時,你當然可以走自己的路,但路的終點將什麼都不是。

面對批評時,先釐清批評者夠不夠資格(是否在這批評的主題方面擁有足夠的成就)、批評有沒有道理,如此就能知道這是屬於哪一種批評,要以哪種心態面對才不會傷害自己,接下來不管是善意或惡意的批評,你都可以把它當作是建言、從中獲益。

相對地,給予批評之前也要先釐清自己是出於憤怒還是出於善意,並盡量避免前者,即使是出於善意也要注意,面對根本不理會你的批評,反而採取反對抵抗姿態的愚昧之人,不必給予批評,因為那只會傷害自己、汙辱你的智慧,應該讓他自生自滅,嘗到愚昧的後果。

★面對「衝突」、「逆境」和「批評」這些苦口良藥,不要逃避,以正確的心態面對它。
圖片來源網路

四、人性的缺陷

前面說了許多人格特質、態度、做事的方法都不是人的本性,誠如荀子所言:「人性本惡,其善者偽也。」這裡的「偽」並非假裝、虛偽之意,偽的意思是人為、刻意的,意思是要我們有意識地選擇克服人性的缺點,「貪婪」和「驕傲」便是其中兩個。

貪婪是指深深的渴望某樣東西,因而使人產生一種想要不顧一切得到它的意願,重點不在於你想得到的事什麼東西,而在於為了它你願意做到什麼樣的程度。其實人都有天生的慾望,慾望並非什麼壞東西,但貪婪會將它轉變成為了得到而使人耗盡心思的動力,完全不顧對錯。

當你出現以下警訊時,便要小心,貪婪正在侵蝕你的心靈:

1.
凡是別人擁有的你也想要:惦記著你尚未擁有的東西,會延誤或取代其他人生更重要的事。

2.不管擁有了什麼都還想要更多:這會使你永遠處在不滿足的狀態。

3.總想要快速得到你想要的東西:想要快速致富會讓你陷入貧窮。

4.為了得到,不顧自己的道德、價值觀或其他更重要的東西。

5.你的生活一團糟:捨本逐末,你不清楚自己的目標,眼光一直放在眼前的事物上。

想要成功致富,要用你的勞力、腦力和心力去賺錢,而非用其他方法。察覺貪婪的警訊時,告訴自己以慷慨代替貪婪,集中精神去為別人付出,付出的可以是時間、金錢、物質或勞力,但我認為最好的方式是付出專業。

驕傲是一種內心的狀態,驕傲人內心有一個膨脹的自我,以為自己比別人強,非要別人附和他的意見不可;認為自己比別人更應該得到好的待遇、認為別人都應該滿足自己的需求、慾望和期待,自己的需求、慾望和期待都比別人的重要;認為是自己使得自己成功的。

99
%的人都不認為自己驕傲,但如果你不認為自己驕傲,那你就不會去做任何事來排除驕傲對你造成的影響。辨認驕傲最好的方法是了解謙卑,排除驕傲最有效的途徑是擁抱謙卑,謙卑是指真心相信你所擁有的那些重要事物,是因為其他人才可能成就的。抱著「學習者心態」的人最謙卑,因為他恨容易尊重他人的意見、觀點和需求。

★克服「貪婪」和「驕傲」等人性的缺陷,並以「慷慨」和「謙卑」取而代之。
圖片來源網路

五、一切的基石

所有我們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成功致富又幸福快樂,正如宇宙受著物理定律的主宰,人生也同樣存在著「生存的定律」,不管你喜不喜歡,它們都存在,並主宰著你的生命。

重力和空氣動力等物理法則一直都存在,但在人類發現它之前就是只能在地面活動,而無法實現飛行的夢想。相同地,生存的定律也一直存在著,如果你無法發現並實踐它,那你也只能在得過且過的在地面活動,無法飛向成功致富又幸福快樂的天空。

財富、健康、好工作、好婚姻,都只是達成目標的手段,真正的目標是幸福,而幸福一種從心底感受到的、裡外一致的、持續的喜樂感。當你用以下錯誤的方式追求幸福時,它就會離你越來越遠:

1.
在錯誤的地方找尋快樂:追求外在的、物質的、不斷延後的目標,這是將手段目的化,我們應該追求的是內在的、精神的、活在當下的目標。

2.專注在自己沒有的,而非自己擁有的事物上:包括你不懂得感恩、不知足,所以造成你的不滿足;你嫉妒,所以你不快樂,或在終於贏過別人時感到空虛;你驕傲,所以你認為你應該得到多。

3.按照自己的感覺行事:你驕傲、懶惰,挑選最輕鬆的方式而非殷勤的方式工作。

能夠將生存的定律應用在日常生活及人生中,就是「智慧」,它是一切的基石,反之,不能理解或實踐這些真理的人,就是「愚昧」,愚昧人認為自己的所作所為能替自己帶來幸福,也許在那當下會產生快樂的感覺,但那絕對不是真正的幸福,那就像沒有打好地基的房子,在好天氣時還能提供遮蔽,但一遇到暴風雨就會倒塌。智慧人就像地基穩固的房子,平日將知識收藏在「智慧帳戶」裡,遇到需要做明智抉擇時就可以將知識提取出來,轉化為智慧。

避免做出以下愚昧的事,就可以避免成為愚昧的人:

1.
對教誨充耳不聞,尤其是不想聽與自己相反的意見。只聽相同意見無助於自己做決定。

2.動口不動腦,說話前不懂得思考。這種人的口頭禪是「我就是一個很直的人!」

3.重覆作出同樣愚蠢的行為。愛因斯坦說,一個人一直做同樣的事卻想得到不同的結果,就叫做精神錯亂。

4.對生活中的懲罰沒有反應。事情過就過去,從來不會得到教訓或學習。

5.受情緒擺佈,只憑自己的感覺行事。事實上感覺和情緒常被自己的錯誤認知所矇蔽或綁架。

6.拆毀自己的房子。中文叫做扯自己後腿,或閩南語叫挖窟仔乎自己跳,不懂珍惜最珍貴的家庭和其他人生最重要的事,如健康等,而去追求虛幻的物質。

圖片來源網路

按照下列步驟,則有助於你成為智慧人:

1.如同尋找寶藏般地追求智慧。就像寶藏不會出現在顯而易見的地方,人生重要的知識和智慧也都需要殷勤學習。理財、快樂、兩性、溝通、求職這些都是需要學習的。

2.聆聽、持續學習與發問。向週遭的人學習。

3.閱讀。向大師學習。

4.反覆領受。去深刻體會深層的智慧,而非停留在表面的意義。

5.實踐。將所得的知識與智慧當成你行為和思考的準則。

★「智慧」是一切的基石


以上摘自周舜欽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