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

誰說人是誠實的》長期關係中蘊藏的風險

來源:網路

最近佳佳要結婚了,找一位她認識十年的好友君君在婚紗店工作,請他負責安排相關事宜。後來,當婚紗照出來時,佳佳非常不滿意,拿到成品簡直從天堂掉到地獄,提出問題卻得不到完整的解決,事過一個禮拜,還是耿耿於懷無法接受。為什麼會這樣子呢?明明是那麼信任的人~

大多數的人認為,我們跟別人建立的關係越長久,他們可能會更用心處理我們的事,照顧我們的福祉,也會把我們的需求置於自身需求之上。然而,我們要小心丹.艾瑞利在《誰說人是誠實的》當中提出的「長期關係中蘊藏的風險」:隨著雙方的交情愈來愈深,我們付錢得到的服務,(無論在有心或無意)可能沒有想像中的好,甚至在有利益衝突情況下,在提出符合他們自身利益的建議時,變得越來越心安理得。

當我們找同一位牙醫看診的時間越久,牙醫越常提出符合自己財務利益的治療方式。而長期看診的我們基於信任,也比較容易接受牙醫的建議。因此,長期的關係對我們的消費固然有利,像是不需花時間精力去思考要去哪裡消費或看診,但同時,我們也應該對長期關係可能帶來的成本有所警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