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4日 星期日

這樣表達,再複雜也能一聽就懂!商品或點子再好,都需要這3個步驟讓全世界了解



《創意黏力學》(Made to Stick)奇普‧希思及丹‧希思兄弟提及想要了解我們在做出假設時遭遇的問題,我們可以藉由「知識的詛咒」(the curse of knowledge),來審視我們的決策。

所謂知識的詛咒是指,當我們非常熟悉一個題目,我們便很難想像別人怎麼可能不知道,這是一種同理心。我們的知識水平干擾了我們用別人的觀點去看這個世界,以及正確評估他們的信心程度。我們被自己的知識下了詛咒。

知識的詛咒有許多形式,例如你每天工作所使用的語言。從醫生到木工,每一種行業都有自己的行話,因為我們工作時需要這種專業,這使我們在跟同事及同儕溝通時,不必擔心對方的信心程度。我們可以對他們能理解的用語做出正確假設,因為我們每天和他們共事。

因此,在向別人講解事情時,務必要注意以下幾個原則:

◆降低他人理解的成本
請注意你是在降低對方理解的成本,所以千萬不要抓著對方講上好幾個小時,或是丟出一堆專有名詞讓對方消化,這樣反而是增加對方理解的障礙!
  
◆提供了解的墊腳石
不要一下子就把一個大概念往對方身上丟,而要把這塊大石板削成一塊塊的小石片,成為對方理解的墊腳石。你可以建立「連結」,告訴對方為什麼這件事和他有關係?也可以講一個「故事」,說明有些人曾經碰到某個麻煩,而你的產品或服務如何幫他解決。
  
◆回答別人為什麼要關心一件事
如果對方問你「這是什麼?」請不要直接了當地回答,而要改成回答「為什麼你需要關心這個?」例如與其解釋新實施的二代健保,要對哪些人扣百分之幾的稅額,不如指出「像你這樣的自由工作者,沒有加入工會,那麼就會所得就會被扣多少……」。
  
◆說明是為了讓別人看見價值
解說的目的,就是讓別人看見你的點子、產品或服務有什麼價值──而且是對他們而言的價值,而不是對你!所以,與其說你的新產品擁有獨步業界的創新,不如說它可以幫對方節省百分之多少的時間!



以上摘自《這樣表達,再複雜也能一聽就懂!》圖片來源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