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7日 星期六

逆向創新:奇異、寶僑、百事等大企業親身演練的實務課,教你先一步看見未來的需求

對大多數企業來說,成功的時刻總是很短暫,企業其實只有兩個選擇:不是保持現狀、看著情勢必然惡化,就是持續不斷地自我革新,維持活力。《全面革新》「革新法則」:

忘記舊的自我:採用舊思維只能產生和過去相同的結果。
   多方嘗試小規模的創新:小規模的冒險能讓你在保持大方向的情況下,清楚地看到哪些想法是能夠實現的,而哪些卻不能。
勤儉節約:優秀的企業善於利用現有資源解決問題,並推動改變。
   重視人才:如果你想要培養並留住人才,就需要給他們機會,從而讓他們真心希望留在你的公司。



一個顛覆既有的商業行為、即將改變世界的新觀點,奇異醫療團隊如何以超低廉的價格提供服務卻能維持高獲利?寶僑的暢銷商品在新市場碰壁之後竟然催生了更熱賣的商品?為了照護海地災民而激發出的點子怎麼在其他市場帶來新生意?世界的重心快速移動,過往成功的獲利模式通通不再管用,挑戰和機會同時等在前方,徹底學會逆向創新,才有機會成為下一輪的贏家。

事物的外貌、規模或分類常常在愚弄、誤導我們,把複雜的事物扮成簡單,簡單的事物卻顯得複雜。我們常常把焦點過度著重在事物明顯易見的特色上,而驚訝或困惑。也因此我們常常看不清真相、弄錯原因也擔錯心,更找不到正確的解決方法。

逆向創新是從零開始的創新,在新興市場(中國、印度、越南、墨西哥……)的需求中創新、找到市場定位,並從新興國家開始引爆潮流的現象。過往我們認知中的「創新」大多都是由已開發國家開始,人們總認定發展中國家不需要也無暇創新,任何產品都模仿或從富國進口便可。

然而,文化差異、生活水平的不同使這樣的想法不合時宜,而若是用先進國家「N年前的景況」來想像新興市場更是大錯特錯,畢竟50年前的美國可不像現在的印度人手一台手機。在先進國家的市場成熟且漸趨飽和的同時,新興市場飛快成長,造就了大量的中產階級,也擴大了微型消費的需求。
  
微型消費世代到來
為什麼蘋果開始著手量產平價iPhoneNISSANMITSUBISHI紛紛推出微型車?如果以前你想的是如何把3萬元的產品賣給1萬人,那麼微型消費當道的現在,你該想的是如何把1000元的產品賣給30萬人。「逆向創新」的關鍵不在搶攻市占率,而在「創造市場」。在新興市場中抓住微型消費者喜好的創新,才能夠在越來越平的世界中保持成功。

他們都在「逆向創新」……
◎寶僑(P&G)熱銷全球的「好自在」衛生棉唯獨在新興市場碰了軟釘子,於是重新認識市場,為大多女人需要久坐站、私人空間不足、如廁機會較少且環境濕熱的新興市場開發新產品。

◎一反一般跨國公司在新興市場設分部、派資深員工駐點的常態,EMC公司在新興市場中培植具有在地的專業和敏銳度的創新者,並結合企業的全球資源,將「創新」扣成長鍊。

◎奇異(GE)在印度調整醫療體系的結構和分工,讓病人用十分之一的價格獲得相同品質的照護,此外,更將在新興市場的成功轉移到其他國家,靠著總部的支援獲得成功。

需求在哪裡,商機就在哪裡
300美元就能蓋好房子,而且居然能獲利而不是非營利組織的慈善作為?同時兼任哈佛商學院、塔克商學院及諸多500大企業顧問的作者VG,同時也是「300美元造房計畫」的推動者,無論是學術、產業或社會改革,都有「逆向創新」可發揮之處,它不僅是個新趨勢,更是個把世界變得更好的機會



以上摘自《逆向創新》、圖片摘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