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7日 星期日

領導現場關鍵九件事》領導人具備核心能力

對真正的領導人來說,生活中處處都是領導現場。帶人、管人、和別人相處,有什麼眉角該注意?如何有效嚴守每個細節,防止組織崩解?只要通透了解這九個領導決勝點,建立起每周花九分鐘調整、思考的好習慣,就能逐步打造你心目中的完美團隊!

真正的領導工作也不是透過管理或控制的手段,來迫使他人服從,而是透過充分展現自我來吸引追隨者,以及透過與優良的領導職能來收服人心。最重要的是,領導的目標並不只是帶領一群人去完成一項社會潮流所建構的目標,而是影響一群人去追求一種他們不曾想像過的生活,讓人願意走向自己一個人時不會選擇的新方向。

領導現場
你領著一群喜愛登山的人去爬山,只差幾公里就可以登頂,可是訂定的回營時間已經到了,你該怎麼決策?該為了確保團員安全下山而獨排眾議,還是順從眾人的心願繼續前行?登山好手跟優秀的登山嚮導差別在哪?出色的工作表現並不等同於優秀的領導力,如何超越個人能力,用對方法帶人,請親臨領導現場學領導!

領導現場的四大樑柱──建立穩固上下關係就靠這些要點
被關懷:蒐集下屬的「生活數據」是能讓下屬感到被重視、拉近距離的好方法。越懂得關懷下屬的管理者,越能平易地和下屬溝通任何事情。

征服感:為什麼一場禮尚往來的排球友誼賽,只在有人下令「來場真正的比賽吧」之後,大家才開始興致盎然?每個人都有超越自己的潛在欲望,但該如何激發下屬,為每個人設立目標的最適強度?用「個人技能」和「任務難度」找出「沉浸區」(能讓員工全心投入、有最佳表現的狀態),就能讓團隊中的每個人都處於最適狀態。

得到認同:為什麼對屬下說「做得好」並沒有太大效用?讚美也有技巧,要有效地讓屬下獲得認同感,要同時兼顧行為、人格特質與貢獻三面向的認同,例如:「這份報告很完善(行為的認同),我知道這是出自你對細節與趨勢的洞察力(人格特質的認同),這確實對公司很有幫助,讓我們知道是否該冒險繼續這項計畫(貢獻的認同)。」

意義:圖像和故事最能打動人心,連平凡小農都能用簡單故事為工作完美詮釋:「在我全面採用有機栽種前,從田裡回到家時,我兒子常會衝上來抱我,但我都得阻止他說:『停!你現在還不能摸我,得等我換下這身衣服。』現在當我從田裡回家時,如果我兒子想來抱抱我,我都不必再阻止他。」

領導現場的五項加值要素──會了基本功之後,提升團隊效能就靠這些
自主性給予下屬工作上的自由度也是管人的重要學問。該給多少自主空間,才能提升團隊中的每個人自願承擔責任的意願和能力,為團隊注入更多創造力?
  
成長:遵守成長的四四三法則,讓你成功開發下屬的潛能──四步驟(明確的藍圖、挑戰、支持、回饋);四種面向(知識、技術技能、職業技能與行為態度);三個方法(模範、經驗、鼓勵)。

社會關係: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連結非常重要,而團隊緊密與否的基礎在於:目標、信任與責任感。靠著共同的目標、彼此的信任與尊重,並透過明確的藍圖促進下屬對工作的責任感與歸屬感,便能讓團隊免於個案對於工作效能的侵害。

玩樂:殯儀館的員工在工作閒暇時,怎麼長期維持非常愉快融洽的互動?「玩樂」跟工作一樣必要,而「玩樂」氣氛的成就關鍵,就在於管理者。適當的玩樂能增加生產力、刺激創造力、改善溝通、保護團隊,因此團隊的「玩樂心」也是管理者必須守護的對象之一。

模範:責任的分散,會降低人們的行動力,好的團隊需要好的典範,屬下仰賴領導者的模範來決定自己該怎麼行動、回應,有時候甚至以此來決定自己該如何感受。

根據領導大師華倫.班尼斯的研究,領導人具備四種核心能力:
一、注意力管理:擁有形塑願景的智慧與遠見
二、意義管理:擁有傳達願景的專注與熱情
三、信任管理:擁有吸引追隨者的正直與道德影響力
四、自我管理:擁有了解自己、忠於自己、開發自己、改造自己的虛心向學與紀律

而這四種能力都需要從認識自己開始做起。認識自己,就是弄清楚你是誰、你想成為怎樣的人,並且分清楚,這跟別人認為你是誰、他們要你成為怎樣的人,是不一樣的。人一旦開始自主決定要成為怎樣的人,從這一刻起,他就成為領導者。

以上部份摘自《領導現場關鍵九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