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窮查理的普通常識:巴菲特50年智慧合夥人 查理.蒙格的人生哲學(修訂版)

沒有他,就沒有股神巴菲特!是他,讓巴菲特擺脫投資撿便宜的心態,幫波克夏開啟對東方投資之窗。巴菲特半世紀來不斷向人們強調,蒙格對他的影響無可取代:他用思想的力量,讓我從猩猩進化到人類,否則我會比現在窮得多。

蒙格用好奇心和博學得來的「非常識之常識」,加上幽默、逆向思維的特質,形塑原創的思想體系。這種思維方式,將開發你的洞察力,領受富足新人生。

第一章        傳略篇
知名人物談蒙格──巴菲特.比爾蓋茲.比爾葛洛斯
查理.蒙格傳略──蒙格的成長.家庭.求學.職業

第二章        蒙格主義
蒙格的生活.學習和決策方法:投資思維模型.能力圈理論.個人行事風格和人生哲學

第三章        思想篇
查理十一講:含蒙格過去20年來主要的公開演講內容11篇,講稿全面展現了這個傳奇人物的聰慧、機智,其令人敬服的價值觀.百科全書式的知識,和深不可測的修辭天賦。其中篇幅最大一篇(58)"人類誤判心理學",為整併三次演講內容,並大量增補,針對人類為何犯錯, 形成25種心理分析論述。

對哈佛、史丹佛、加州大學、慈善圓桌會等分享的人生智慧

人類誤判心理學
聰明人為什麼會犯錯?答案是:人們傾向於積累大量僵化的結論和態度,而且不去經常檢討,更不願做改變。蒙格親筆闡述25種人類誤判的心理傾向。

畫定你的能力圈
你必須弄清楚自己有什麼本領。如果要玩那些別人玩得很好、自己卻一竅不通的遊戲,那麼,你注定一敗塗地。要認清自己的優勢,只在能力圈裡競爭。

如何讓自己生活悲慘?
只要懂得妒忌、怨恨、反覆無常、意志消沉、不屑客觀、不從其他人的經驗學習,保證可以輕鬆擁有悲慘的一生。

普通常識的多元應用
在手裡拿著鐵錘的人眼中,世界就像一根釘子。大多數人試圖以一種思維模型來解決所有問題,而其思維往往只來自某一專業學科;但你必須知道「各種重要學科的重要理論」,才能洞察問題本質。

沒有必定賺錢公式
98%的時間裡,我們對股市的態度是:保持不可知。賺錢,靠的是記住淺顯的,而不是掌握深奧的。波克夏只尋找那些不用動腦筋也能賺錢的機會。

耐心等待一記好球
只要以耐心、紀律和客觀為指導原則,你可以將90%財富都投到一家偉大的公司。不需要頻繁的買賣,只要幾次決定便能造就投資財富。蒙格的這一特點,徹底改變了巴菲特的投資策略。

蒙格語錄

我們賺錢,靠的是記住淺顯的,而不是掌握深奧的。
價值評估到最後變成了一種哲學的評估,而不是數學的衡量。
我寧願將毒蛇丟進我的襯衣裡,也不願聘用一名薪酬顧問。

透過廣泛的閱讀把自己培養成一個終生自學者;培養好奇心,努力使自己每天更聰明一點點。在企業界,如果你聘請的分析師,在購併時勤奮的做調查,卻缺乏常識,那麼你將掉進地獄中。

如果說波克夏取得了不錯的發展,那主要是因為巴菲特和我非常善於打破我們自己最愛的觀念。哪一年你不曾打破一個你最愛的觀念,那你這一年就白過了。

我們傾向把大量金錢投放在我們不用額外再做決策的地方。如果你因為一樣東西的價值被低估而購買了它,那麼當它的價格上漲到你預期的水準時,你就必須考慮把它賣掉。那很難。但是,如果你能購買幾家卓越的公司,那麼你就可以安心坐下來啦。那是很好的事情。

投資應該愈分散愈好的觀念,簡直是瘋了。我們不認為分散程度很高的投資能夠帶來好結果,幾乎所有好投資的分散程度都是相對較低的。

如果剔除掉我們十五個最好的投資決策,我們的業績將會非常平庸。你需要的是極大的耐心,而不是「過動症」。你必須堅持原則,等待機會,奮力出擊。

這些年來,伯克希就是透過把賭注押在有把握的事情上而賺錢的。

一般基金的管理系統要求人們假裝去做他們做不了的事情,假裝喜歡他們不喜歡的事情。這種生活方式很可怕,卻能拿到很高的薪水。

找到好配偶的最佳方法是什麼呢?唯一之道是你首先必須值得擁有好配偶,因為從定義上來說,好配偶可絕不是傻瓜。

我們的經驗往往驗證一個長久以來的觀念:只要做好準備,在人生中抓住幾個機會,迅速採取適當的行動,去做簡單而合乎邏輯的事情,這輩子就能得到很大的財富。但這種機會很少,通常屬於不斷尋找和等待、充滿求知欲望,而又熱中分析各種不同變數的人。

一旦機會來臨,如果勝算很高,那麼利用過去的謹慎和耐心得來的資源,重重壓注下去就對了。

長久以來,我堅信存在某個系統——幾乎所有聰明人都能掌握的系統,比絕大多數人用的系統管用。你需要的是在頭腦裡形成一種思維模型的複式框架。有了那個系統之後,就能逐漸提高對事物的認知。然而,我這種特殊的方法似乎很少得到認可,甚至對那些非常有才能的人來說也是如此。


 以上摘自《窮查理的普通常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