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4日 星期五

創意自信帶來力量



你就是改變的起點!大膽解放每個人內在的創意潛能,相信自己有能力改變身邊的世界!人人都有源源不絕的創意潛能等著被開發,這是我們內在的天生本能。

創新與創意是創造企業成功背後的驅動力,也是領導人最被看重的特質之一,無論個人或企業都必須「持續創新」!80%的人認為創意潛能的開發是經濟成長的重要關鍵,但只有25%的人覺得他們在生活與職場上善用了自己的創意潛能,許多天分都被白白浪費掉了。

人們對自己的工作抱持以下三種看法的其中一種這是一份差事(job)、一份職業(career),或是他們的天職(calling)。這其間有相當大的差異。當工作就只是一份差事的時候,它或許可以幫你付清賬單,但基本上你只為週末和個人的興趣而活。將工作視為職業的人們會專注在追求晉升上,他們會長時間投入工作,希望能得到更響亮的頭銜、更大的辦公室或更優渥的薪水。

對於追求天職的人來說,工作本身就能帶給他們無比的快樂,而不只是達到目的的方法或手段。因此,工作可以帶來個人的滿足與實現。而往往工作之所以有意義,原因正在於你可以投入一個遠大的目標,或你覺得自己是在為一個更大的社群而工作。

當人們追隨自己的心意,當他們找到自己對工作的熱情,他們就能開啟潛藏在內心的能量與熱忱。如果你想要開始取用潛藏在內心的這些力量,「隨手將你在生活中感受到自己充滿活力的時刻記錄下來」是一個很好的方法。你當時在做什麼、和誰在一起?你為什麼喜歡做這件事?在其他的情況下,你要如何重新創造出同樣的關鍵要素?一旦你確定了某幾個打算進一步探索的領域,就讓自己每天都採取一個小小的行動,拓展你在這些領域裡的創意經驗。

創意的生成不需從零開始,只須讓人們重新發現原本已經擁有的!
大多數人傾向將創意的標籤留給所謂「創意型」的人,通常指那些畫畫、搞設計、製作雕塑或以寫作維生的人們。忘了當我們還小的時候,每個人都充滿了創意,常常用黏土和蠟筆盡情地創作。隨著時間過去,許多人在創意的努力上遭遇了挫折,最終將精力投注在傳統期望的追求上。但真相是:每個人都能提出獨具見解的創意。創意是一種心態、一種思考方式,也是一種解決問題的積極態度。我們或許不會成為藝術家,但可以是更有創意的上班族、業務員、經理人、醫師或律師。

究其根本,「創意自信」就是相信自己有能力去改變身邊的世界,像肌肉一樣,它可以藉由鍛鍊與經驗學習而變得更強壯。擁有「創意自信」的人會做出較好的選擇、更勇於嘗試新方向,遇到看似棘手的問題也有能力找到解決方案。「創意自信」帶給我們改變周遭世界的勇氣,也啟發我們結合突破性的創意與行動,讓我們的企業、職涯與生活更加美好!


以上摘自《創意自信帶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