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6日 星期六

沉思靈想》默想(Meditation)

在薩提爾使用的心理治療方法中,默想(Meditation)可說是最常用的,惟有透過沈思和默想,人們才能循序漸進地開啟內心世界,達到良好的自我溝通。

我發現在開始任何工作之前,單獨一人或是團體做一個簡短的靜默沉思,對鎮定情緒、集中意向、激勵精神都有很大的助益。

經過多年的實踐,薩提爾女士創立了一套獨特的輔導理論和方法。簡言之,她認為最影響一個人的行為,是自我價值感(自尊)的高低和溝通模式。因此,提高個人的自我價值感和改善溝通模式,是薩提爾女士治療的目標,也是她的治療方法的原則。

在薩提爾女士使用的治療方法中,默想(meditation)可說是最常用的,有時是單獨使用,有時是跟其他方法一起用。當然,默想並不是她獨創的方法,無論在東方和西方的宗教裏,都有默想的傳統,所不同的是,在宗教領域裏,默想往往是一種通往宇宙至高者,或是達至超凡入聖的途徑。但薩提爾女士卻使用這種方法來幫助個人提高自我價值感和溝通模式,與生命力連結。

她的默想內容通常包括兩方面:第一是引導參加者接觸自己的能力和內在資源,從而體會到自己並非無助和無奈的,反之是有足夠的力量去面對各種困難,並做出種種抉擇。第二是引導參加者察覺自己每一刻的狀態,亦即與外界環境互動所產生的反應,包括情緒和思想。這其實是我們常常忽略的,以致我們常常不了解自己的某些行為。當說到「溝通」時,我們往往是指個人和他人的接觸,而忘記個人和自己的接觸也是溝通的一部分。默想便是學習自我溝通的方法。


這本書可以個人單獨使用,或在團體使用。當個人使用時,可把某一篇細讀數遍,再慢慢默想。默想之前不必要求每一個字都記住,只要能掌握大意便可。也可以事先錄下來,在默想時放送。默想的時間可以選擇早上、晚上或任何你覺得適合的時候。當然,最好是在團體中使用本書,由一人讀出某一篇,其他人則默想。有些人更喜歡伴以音樂。默想後也可以寫下心得。無論如何,這本書一定可以帶給讀者無限的啟發,引導你進入一個新的領域。


以上摘自《沉思靈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