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與人接觸》改變的時機


達到良好溝通的方法在於了解如何與人接觸。每個人都有眼睛、耳朵、感覺、言語、思想和行動,使我們得以與自己及他人進行接觸。絕大多數時候,人們對溝通過程的原因卻都視而不見。在《與人接觸》一書,薩提爾將重點放在如何掌握溝通要素、了解事情來龍去脈的方法,以及如何改變自我。本書將引導人們從認知和行為兩方面產生轉變,在簡單明瞭的措詞中,促使讀者運用這些原則,打開人生各種可能。

前言
我周遊這個世界,旅行教書已有四十年,我接觸了各行各業的人。有很多人來找我,希望我能幫忙他們解決生活中的問題,這些人都希望學習如何和別人相處得更好。人們常問我:「維妮,你幫助我找到了隱藏的美好事情,你能否把這些事情的發生經過寫出來?」現在,這類的話愈來愈多,使我不能再不理會這個要求了。

我一方面接受這些感激,同時又覺得受之有愧。我有欠了一大筆債的感覺。於是,時時刻刻、日復一日,許多回憶便在我腦海中流動著,那些都是我和一群人一塊兒經驗的事情,我曾為他們準備了許多步子,再由他們自己冒險地拾步而行,而因此得到他們所期望的「改變」。我是多麼小心而且耐心引導整個過程,當我們面臨痛苦、不穩定時,就是改變的時機到了,而改變的過程以不傷害到個人的自尊,最能生效。

這一小本書並不是要做為這群人的代替品,或者發言人。當我唸這本書時,會記起自己曾經和一群人一起接受他們的情緒、開啟新的可能和機會,同時也為我打開新的方向。在這本書裡,我儘量用最簡單且最直接的方式來表達我的意思,希望讀的人也用相同態度來看它。而這本書正是每個人生命中「所有可能性」的架構,我猜想每個人都需要打開人生中各種可能,我相信這個架構是可以應用到全人類的。


讀者可從這個架構中選擇適合於你的,而使它更鮮明地存在於你的生活中。我所呈現的,都是以普遍的人類經驗為背景。我們出生時皆渺小,且屬於某個特定的男人和女人。在出生和今天之間,每一個人都累積了寬廣的經驗,這就是眾所周知的過去。就某個方式來講,你到目前為止做的所有事情──如果你還活著的話,都有作用。問題是:代價是什麼?而代價能不能更低一些?

以上摘自《與人接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