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日 星期四

無緣社會:「無緣死」三萬二千人的衝擊



為什麼會出現無緣死?為什麼正值壯年的年輕世代,會對無緣社會的來臨感到恐慌不已?為什麼退休後理應頤養天年的銀髮族,卻面臨自己可能無緣死的現實?

 二十年來從未缺勤的男子,過世後無人送終……
特殊清潔業者將無主骨灰快遞到寺廟供奉……
遠在異鄉的手足孤單離世,自己卻渾然不覺……
將人生全部奉獻給公司的上班族,卻落得中年離婚、孤獨終老……
交遊廣闊的單身貴族早早就與非營利組織簽訂生前契約……
非典型就業使得年輕世代未來無緣死的機率大幅提高……
層出不窮的老年人失蹤事件,突顯現代家庭功能的崩解及長期照護制度的不足……

這支由七位記者、一位導播及兩位攝影師組成的採訪團隊,耗時兩年,以東京為中心,足跡踏遍日本各地,從最北端的北海道到九州最南端的鹿兒島縣南大隅町,都能夠見到他們的身影。他們採訪了無數認識無緣死者的人、擔心自己會無緣死的人以及希望能用「結緣社會」終結「無緣社會」的人,製作了《無緣社會「無緣死」三萬二千人的衝擊》和二十七支以「無緣社會」做為切入點的節目。

沒有煽情、沒有口號,這群熱血的記者以鏡頭訴說每個人都可能遇到,因人際關係疏離而引發的種種問題,以文字記錄他們在挖掘「無緣社會」實際面貌時所受到的震撼。

身為記者,他們必須摒除個人情緒,如實報導無緣社會的現狀。作為子女,這群大都來自地方城市的遊子,也害怕自己或父母有朝一日會面臨無緣死。

「為什麼非得用這種死法離開人世?」是大家共同的疑問。如潮水般在三個月內湧入的一萬四千通求救留言,是孤寂之人對無緣社會的控訴。與人結緣,大家共同建立「關懷人,尊重生命的結緣社會」是他們歷經兩年採訪所尋得的一帖良藥。

《無緣社會》是給我們的一記「警鐘」
它不是高齡化社會的「必然」
它不是瘟疫
它是冷漠與自私的孿生子

以上摘自《無緣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