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9日 星期二

把化學吃下肚 造假的美味,揭開食品添加物的祕密成分




「我們吃下肚的東西竟然是由黴菌、廢棄產品、木屑和一堆化學物質所組成的!經年累月吃下這些東西,身體怎麼可能不會出現像癌症之類的怪毛病!!」

製造檸檬酸的原料竟來自於廁所常見的黑黴菌?
草莓香料是從木屑提煉出來的?
木糖醇會使血脂肪過高?
磷酸鹽類會造成血管堵塞、導致心臟疾病?
代糖會讓腦袋變得不靈光?
就連價格不菲的威士忌也添加了由糖、氨和亞硫酸鹽混合而成的焦糖色素?

檸檬酸、磷酸鹽、磷酸鈣、二甲氨基偶氮苯、硫酸錳、高果糖漿、苯甲酸鈉、麥芽糊精、酵母萃、蘋果酸鈣、乳酸、己二烯酸……你知道這些食品添加物是什麼、其危險性,以及跟你有關嗎?

事實上,這一串落落長、讀起來像是實驗室裡的化學物品清單的物質,頻繁地出現在清涼飲料、餅乾、優格、調理包、醬料、甜點等你我每天都會接觸到的食物之中。

一般人多認為食品添加物對身體無害,業者才能合法使用,但愈來愈多醫學研究顯示,這些物質所引發的不僅是單純的過敏反應,還有更多像是頭痛、炎症、糖及油脂代謝紊亂、細胞生長抑制、骨質流失、神經退化性疾病,甚至是影響性功能等健康問題。

長年對加工食品有深入研究的漢斯烏里希博士在書中援引實際案例,深入淺出地解析大部分的食品添加物是如何經過認可,而得以隱藏在成分表中,亦詳列出323種添加物所扮演的角色,並說明它們是否會危害人體健康、釀成疾病,以及我們多常在哪些東西中與之接觸,可做為消費者在購買食品時的參考指南。


以上摘自《把化學吃下肚 造假的美味,揭開食品添加物的祕密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