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8日 星期一

失控的銀行




下一次的金融風暴,不但很快就會來到,而且會更加無法收拾。即將進入後服貿時代的台灣,更可能因為金融業西進而首當其衝,成為第一批犧牲者!

◎下一波金融風暴正要襲來!你還覺得錢擺在銀行裡最安全嗎?
錯了。下一波的金融風暴,還是會從銀行的貪婪與錯誤的投資策略延燒。阿迪馬特與海威格要告訴你:即使你只存定存,也可能面臨血本無歸。因為銀行就像是個癟腳的投資人,不但拿你的存款投資,還會向別的銀行借錢。而當銀行投資失利?拿來「救」銀行的,還是你我的稅金!

◎「天啊,上次金融風暴後,銀行都沒有一點反省、改進嗎?」
嗯,沒有。阿迪馬特與海威格要告訴你:非但沒改進,而且越變越糟。比起強化銀行體質,銀行肥貓更願意思考:如何遊說政治人物,讓他們能夠擺脫監控。或許你會想問:萬一又碰到金融風暴呢?肥貓要告訴你:沒那麼倒楣啦。

◎所以,銀行肥貓到底做了什麼好事?
阿迪馬特與海威格要告訴你:
第一,拒絕從上一次的金融風暴吸收教訓,繼續用借貸來創造利潤。
第二,一般的企業頂多借貸到資產的30~50%,銀行呢?90%!一旦投資失利,其他的銀行也跟著倒楣。
第三,銀行肥貓努力擺脫政府的監督。萬一出問題?再從稅金填補就好啦!對雷曼兄弟跨台後造成的股市崩盤、國家破產還記憶猶新?快做好準備,我們可能得再經歷一次。

◎你知道「紓困」代表什麼嗎?不只是政府拿一筆錢,協助銀行渡過難關而已。 「紓困」,代表政府拿你我的稅金來救這家銀行,所以這家銀行不會倒,是一個很棒的借錢標的。「紓困」,表示銀行不但可以更簡單地借到錢,而且因為政府做保,所以可以爭取到更好的借貸條件。可以借更多錢。然後,銀行肥貓告訴你:我們大到不能倒。否則,連你我都血本無歸!

○○八年的金融風暴重創全世界的經濟,台灣也不例外。但如今,比二○○八年時更嚴重、更難收拾的金融風暴正在醞釀當中。這些銀行非但沒有強化自己的體質,而且借了更多錢,變得更肥。這些銀行肥貓用借來的錢遊說所有的人相信:比起紓困所拿出來的稅金,銀行倒閉所引起的後續效應更加無法收拾。

政府若要進行管制、試圖讓銀行變得更健全,則只會傷害經濟成長。直到風暴來襲,肥貓依然坐擁高薪。而你我的血汗稅金,則再次成為紓困款項裡的一個0,挽救這些自食惡果的掠‧食‧者。

為了要避免落入這樣的窘境,阿迪馬特與海威格不但要告訴你銀行如何透過借貸獲利,他們更要告訴你,除了加強監督、制定更完善的金融法規條例(而且不要再讓銀行肥貓閃避監督!)更要改變銀行用以投資的資金結構,降低借貸的比例。 否則,下一次的金融風暴,不但很快就會來到,而且會更加無法收拾。即將進入後服貿時代的台灣,更可能因為金融業西進而首當其衝,成為第一批犧牲者!


以上摘自《失控的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