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醫療革命》麥可.波特



健康照護的正確目標是提高病患獲得的價值。這個價值是指病患照護成果的品質相對於支出的金額。把成本壓到最低是錯誤的目標,而且會收到反效果。

消除浪費和不必要的服務固然有它的好處,但是成本的節約必須來自真正的效率,不是來自成本移轉、限制照護(配給),或者降低品質。健康照護的每一項政策和實務,都必須以病人價值這個目標來檢定。可是目前的系統一而再,再而三通不過這個檢定。

衡量價值的時候,要知道病患照護成果是多面向的,而且遠比病人是否存活要複雜。照護過程中的恢復時間、生活品質(例如獨立、疼痛、行動範圍)、情緒狀況都很重要。

對不同的個人來說,各種不同的成果之相對重要性也不一樣。在唯成果是問的以價值為基礎的競爭系統中,每一個醫療提供者和健康照顧計畫表現卓越的方式可能不同,而且可能服務不同的病患群。

這是競爭基礎系統相對於由上而下或者中央管理系統(認為一種規格能夠滿足所有的需求)的好處之一。

價值必須是為病人而衡量,不是為健康照顧計畫、醫院、醫生或者雇主去衡量。這在實務上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比方說,不少健康照護的提供,是根據傳統和醫師的偏好而安排,不是像我們說的,以病人價值為依歸。同樣的,健康照顧計畫和雇主往往只注意他們承擔的成本,而不看提供照護的整體成本。這鼓勵他們試著配給服務,或者將成本移轉給醫療提供者或病人,而不思考如何改善價值。

只有把注意焦點放在健康照護價值實際創造的層級才能了解它。所謂實際創造的層級,是指處理糖尿病、膝蓋受傷或者充血性心臟衰竭等特殊病狀的地方。只有在病狀的層級,才能直接比較結果和成本,以確定價值。


以上摘自《醫療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