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

打敗基因決定論:一輩子都可以鍛鍊大腦!




腦神經連結不同,命運大不同!腦袋愈大愈聰明?三歲定終生?基因決定論?全都錯了!最新的科學研究神經連結體(Connectome)徹底顛覆傳統認知,不管我們變得多老,仍然可以改造大腦、儲存新記憶、學會新技能,翻轉平凡人生。

多年來,科學家努力想找出為何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為何會有厭食症、自閉症與精神分裂,究竟是在我們的基因裡?還是在我們的大腦結構裡?我們的眼睛顏色、個性特質,都可能是由基因體決定,但是生命中的友誼、失敗與熱情,也同樣戮力將我們塑造為現今的模樣。問題是:這一切是怎麼進行的?

本書作者承現峻,是國際知名腦神經科學專家,致力於發掘個人特質的生物學基礎。他相信,每個人的獨特性存在於大腦神經元之間的連結模式,會因為我們的學習與成長而有所不同。

基因無法解釋你的腦子為何會變成現在這樣,當你在母親子宮內就已經擁有現在的基因體,一切皆已命定;但是神經連結體不同,在你這輩子活著的每一天,它都會改變。神經連結體承載著可能性與潛力的最樂觀訊息,是我們的基因遺傳與生活經驗交會激盪之處,也是先天與後天相遇的地方。

這是一個能夠改變人心思維的冒險故事,述說者不但懷抱澎湃熱情,也是這個領域的權威。在這本條理清晰、行文生動的書裡,承現峻揭示了驚人的先進科技,能在二十一世紀結束前找到神經連結體,甚至可以把人類的心智上傳到電腦,實現永生不朽的願望。本書提供勇敢創新的科技視野,最終目標在於瞭解究竟是什麼塑造了我們,是所有自許思索生命本質者,不能不讀的好書。歡迎大駕光臨!一起探索神經科學的未來。


以上摘自《打敗基因決定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