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8日 星期一

TOMS Shoes:穿一雙鞋,改變世界

《紐約時報》暢銷書榜第一名!一個大受歡迎的鞋子品牌,背後動人的故事
捐鞋長布雷克通過《TOMS Shoes:穿一雙鞋,改變世界》這本書,分享TOMS的精彩創業歷程

不懂時尚、製鞋業和零售業的門外漢,竟創造出全世界成長最快的鞋公司打著「賣一捐一」的響亮口號,買鞋也能做公益

2006年一次阿根廷之旅,布雷克看見當地有許多無鞋可穿的貧苦兒童,決心創辦一家鞋公司,每賣出一雙鞋,就捐出一雙鞋給有需要的孩子,迄今已捐出超過1300萬雙鞋和20萬付眼鏡給20多個國家的孩子們。

「愛你的工作,為你的所愛而工作,同時,改變這個世界。」布雷克在書中分享TOMS創立和成長過程中的點點滴滴,借鑑其他類似企業機構的經驗,歸納出「發掘故事」、「面對恐懼」、「隨機應變」、「簡單至上」、「贏得信任」、「樂善好施」六大創業要素,提供範例、創意和實際操作方法,教你如何運用在正決心創造的新生活和新工作中,助你成功啟航。

要改造世界,先改變自己寫給有志於發揮影響力、實現理想的你

布雷克《TOMS Shoes:穿一雙鞋,改變世界》為你而寫的理由:

你想透過自己打造的新事業、非營利組織,或新的工作計畫來改變世界。
你想一舉達成三個目標:熱愛你的工作、做你喜歡的事、對世界產生正面影響。
你受到某些組織的感召,想了解這些組織的創業過程。
你很好奇一個從未製造過鞋子,也沒進過時尚學校,或者從事過零售業的創業者,如何以捐贈鞋子的方式,創造了全世界成長最快的鞋公司。
你想尋求新的成功模式,好拿來跟子女、學生、同事、社區成員分享。

有志於展開重要志業的你,準備好了嗎?

TOMS Shoes:穿一雙鞋,改變世界》共分八章:
第一章為TOMS的緣起:布雷克在本章敘述其創業構想,並說明該公司的商業模式,以及六個協助TOMS大展鴻圖的元素。

第二章是發掘故事:強調擁有故事的重要性,一個扣人心弦、意義非凡的故事,可凸顯品牌個性並吸引顧客。

第三章是面對恐懼:創業必定會面對許多未知及挑戰,布雷克分享自己克服恐懼的策略。

第四章為隨機應變:布雷克主張,欠缺資源有時也能因禍得福,資源有限不但可提振工作士氣,也能培養隨時發揮創意和創業精神的企業文化。

第五章是簡單至上:「一切從簡」的原則,已深入TOMS的基因,除了鞋款維持精簡的設計,TOMS的商業模式也很簡單。

第六章為贏得信任:談論商業信譽、與工作團隊建立互信、非營利組織公開透明的重要性。

第七章是樂善好施:現今的企業管理作風把信任關係看得比權力階級重要,創業家已開始了解到,奉獻不但令人愉快,對事業也有實質好處。

第八章是再次叮嚀:分享一位大學生受TOMS故事啟發而創辦OneShot(提供腦膜炎疫苗注射服務)非營利組織的故事,布雷克說明,第一步最重要:你永遠無法做好萬全的準備,因此無論如何都要展開行動,持續前進!


以上摘自《TOMS Shoes:穿一雙鞋,改變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