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日 星期六

好個性上天堂,情緒化無往不利

人在流露各種內心感受時,常常被批評「你很情緒化耶」:流淚是弱者、不然就是耍心機、講話高分貝等於發神經,主動爭取就是不知羞恥,經常,這個社會只容許「好個性」,「情緒化」就是不成熟的象徵。

但是,德國療癒暢銷書《寂寞,於是你的人生有更多可能》作者瑪麗拉卻認為:心中的邪惡、難堪、痛苦、不被喜歡的感覺,都有存在的理由,情緒化表示你有感覺,本來就是你的資產、不是負債,而且只要「發作得好」,哪來的壞?

◎那麼,如何發作得好呢──承認它、認識它,然後善用它
‧光是辨識自己的情緒,你就能得到療癒:恐懼協助你存活、愛讓你敞開心胸、憤怒給人奮起的力量,你必須仔細去感覺,就能拆解這些情緒發作的意義。

‧對別人的情緒──體會,但不做評論:同一件事,別人討厭你可能喜歡,所以不要對別人說:「我覺得你這樣折磨自己好笨!」、「他真不該氣成這樣。」、「她怎麼會怕成這樣?」

‧對自己的情緒──不只是釋放,還得行動:緊張時搓搓雙手、憤怒時先深呼吸或用食指碰碰自己的鼻尖,你就會覺得有這種情緒真愚蠢而釋懷。

◎生活中、愛情裡,最需要認識的情緒
‧生活中的煩惱,多半因這些感覺作祟:感覺不滿意,於是在挑剔、牢騷裡找快感;找不到自我的價值,受到批評就受不了,只好到處找人取暖,找安慰不找答案;運氣好,卻產生罪惡感;運氣不好,就想辦法讓別人產生罪惡感。怕難過所以丟不掉、放不下,結果卻更不快樂。凡是愛照鏡子的人,多少都有虛榮心,別自責,這算是一種上進心。

‧關於愛情,人總是受到這些情緒的糾結:怕寂寞而戀愛,反而會害妳找不到對的人來愛;靠近不代表親密,一直膩在一起絕對不利感情;嫉妒,證明你心中還存在依戀,但嫉妒也會結束你對一個人的依戀;因渴望愛情而焦躁?好極了,任何一種渴望都會帶給你強大的行動力。失戀了,怎麼走出情傷?真愛何時會來?方法太簡單了,不過…….

‧跟著感覺走,人生就不空洞:跟著感覺走,意思是先有了感覺,你的思考就不會空洞、沒方向,適度發怒,你會掌控局面、拿到權力;心懷羨慕,最能激勵你上進;真實的表達恐懼,反而能得到自信、做自己。

情緒,是一個人魅力、吸引力、影響力所在,而情緒化,會讓你成為一個有溫度的人。



以上摘自《好個性上天堂,情緒化無往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