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

成功者的8個特質

◎美國視覺行銷大師理察.聖約翰歷經10年研究、訪談500位各領域的傑出人士,歸納通往成功的特點,並用饒富趣味的簡單圖像,輕鬆分享成功的8個特質。

◎多位企業家一致推薦!eBay共同創立人 傑夫.史柯爾、美國大型連鎖超市The Orvis Company電子商務執行長 布瑞德.沃恩斯基、Avenue 行銷研究公司執行長麥克.希特等。

◎關於本書的精采演說,在TEDYoutube頻道點閱率突破57萬人次,引發網友討論轉寄!www.ted.com/talks/richard_st_john_s_8_secrets_of_success.html

◎這本書回答了所有年輕人的大哉問:究竟要怎樣才能成功?該怎麼結合工作賺錢和自我實現?500位各行各業的成功者被問到這個問題,都口徑一致地說出這8件你不可缺少的事!

◎你對日復一日的工作感到迷惘嗎?看著夢想逐漸遠離,讓你失望嗎?其實你和成功者之間,只差這8件事:
1.不顧一切就是要找到你有熱情的事
2.投入你想做的事情,不分晝夜、不計報酬
3.專心做你有熱情的事,直到變成達人
4.自我鞭策,甚至借助外力來鞭策自己
5.不放過任何觸發靈感的機會
6.近乎完美主義,一直想要做得更好
7.用你所熱愛的事情,解決別人的問題
8.撐過失敗、批評和長時間的考驗

我發現許多成功人士過去也需要找到自己的熱情,包括《鐵達尼號》導演卡麥隆(James Cameron)、披頭四成員保羅.麥卡尼(Paul McCarney)、家事女王瑪莎.史都華(Martha Stewart)、美體小舖創辦人蘿狄克(Anita Roddick)、葛理翰牧師(Billy Graham),一旦他們找到熱情所在,就立即迎向飛黃騰達。拉索爾.坎貝爾(Russell Campbell)是加拿大資產管理ABN AMRO荷蘭銀行的總裁,他做了最佳註腳:「你的體內有一股力量推動你往某個方向前進,你只要順勢而為就好,難是難在想清楚那是什麼。我花了三十年才想清楚那是什麼。

你不需要踏上預設好的道路,因此常常會踩進意料之外的領域和發現新世界。哥倫布本來在尋找到東印度的航道,結果卻發現了美洲新大陸。五百年後,吉姆肯西(Jim Kimsey)不知道自己的人生該何去何從,尋尋覓覓之後,他找到了網路的新世界,還有另一種美洲:他創立了美國線上。

羅伯特.華德(Robert Ward)是環球影城設計企劃部的副總監,他告訴我:「許多有所成就的人都是走上了一條自己一開始從未想過的道路。我的學歷背景是繪畫和攝影,而今天我卻替環球影城執行數十億的主題樂園計畫。所以我喜歡把推土機想成我的畫筆。」他又補充說道:「你不用一直都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不要怕開口說:『我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時間自然會給你答案。

但有時候我們害怕承認我們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因為有時候會聽到一些人在自吹自擂:「我兒子才12歲,就已經想好將來要當律師。」因此我們覺得最好要成為奮鬥者。當然,奮鬥者可能比較不會焦躁不安,因為他們知道自己要去哪裡,但這沒有好壞之分,只是兩條不同的道路。另外一條路是成為追尋者,走上未知的旅途,尋找不明的熱情,最後仍然能夠抵達正確的目的地。事實上,你不需要知道自己要去哪裡,最後一樣能抵達目的。

我不知道自己要去哪裡,但我已經在路上了。
卡爾.山柏格(Carl Sandburg),詩人。

我以前不太知道自己的人生想怎麼過。我曾當過試車員、監獄看守員,我也當過技工。我知道自己比較喜歡演戲。丹.艾克洛德(Dan Aykroyd),知名演員

聽從你的心,而不是你的口袋
你要如何才能找到熱情?很簡單,跟隨你的心。問題是碰到錢包這傢伙時,我們常常不得不低頭。你很難忽略金錢,但我訪問的成功人士說,他們的動力來自於熱騰騰的熱情,而不是冷冰冰的紙鈔。他們追逐的是興趣,而不是金幣。華爾街投資銀行家里瑟.拜爾(Lise Buyer)說:「不一定要選擇薪水最高的工作,因為那不會替你帶來成功。選擇會點燃你熱情的工作。每天早上讓我跳下床的是我對工作的絕對熱愛。

知名汽車設計總監弗里曼湯瑪斯(Freeman Thomas)的作品包括了改良版的金龜車和Audi TT車系,他告訴我,他總是追隨自己的心,而不是聽從口袋的錢包:「我在保時捷的第一份工作薪水並不豐厚,但在那邊工作是我的夢想。許多學校的同學都對薪水最高的職位趨之若鶩,而我則是追隨自己的熱情。我總是讓熱情擔任我的指示燈,而它也總是沒有虧待我。金錢最後也都會隨之而來。」葛蘭素史克生技公司(GlaxoSmithKline Biologicals)副總裁黛比.梅耶爾(Debbie Myers)初出茅廬時也是秉持一樣的態度:「我不是真的很在意自己賺多少錢。那不是我工作的原因,我工作是因為我熱愛那件事情,還有它會帶給我的經驗和機會。結果事實是我也得到了優渥的金錢報酬。

我不是說成功人士從來不會想到錢,特別是那些出身寒微的人,但就算是這樣背景的人,也告訴我說真正的動力來源是熱情,而不是金錢。平面設計師大衛.卡森(David Carson)告訴我說,他放棄了一份高薪的教學工作,只為了要追求對設計的熱情:「我從來不把金錢當作動力來源,我很多年的工作都只換來微薄的報酬。甚至最慘的時候,我沒錢加油,因此去不了公司。我的目標不是追求富貴名利,我只想做我真正能享受其中的事情。」如今大衛早已名利雙收。

科學歷史學家及作家詹姆士.柏克(James Burke)告訴我:「名利是最微不足道的事情。我是說,我完全享受寫書和寫作的時光,足不出戶都甘之如飴。我並不是要追求名聲認可。我也不是愛錢,因為我根本不善理財。我只是喜歡產出那些作品。」

所以,現在來檢測一下你是否已找到自己的熱情:「你願意免費做這件事嗎?」如果答案是「願意」,那你就已經找到了自己的熱情。如果你的答案是「不願意」,那就請繼續尋找。引用傑克.拉森(Jack Lenor Larson)的話來說:「你只有一輩子可以活,最好是活出你愛的方式。」

那些爬到最高點的頂尖人士──不管是音樂家、大廚或公司頭頭,即使沒有薪水,他們都仍然願意繼續做自己在做的事。昆西.瓊斯(Quincy Jones)傳奇作曲家、製作人


以上摘自《成功者的8個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