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6日 星期六

用心,讓你看見問題核心

此書為《用心法則》再版,提醒大家以避免重覆購買。你常常忘了錢放在口袋,直接把褲子丟進洗衣機嗎?走到家門口,才發現鑰匙還插在車上?主管才剛交代的事轉身就忘?以為廚房裡杯子裝的透明液體是水,想都沒想就一飲而盡?注意!再這樣不用心下去,你可能會釀下更恐怖,甚至出人命的大禍。

如果生活不用心,你很容易就被「每人限購兩份」的廣告騙進去;如果出去玩不用心,你很容易看也沒看就一頭栽進沒有水的游泳池;如果工作不用心,你很容易因為僵化的過程在支票上簽錯日期,或讓金額多一個零。用心,對於微小的變化你會更敏銳;不用心,你只會沒效率地一再上當。

作者艾倫.蘭格 Ellen J. Langer是當代心理學界最重要的權威之一,她以超過五十個實驗為基礎,列舉如「在服飾店對假人模特兒說借過」、「每次文件日期總是簽錯」、「習慣飛行溫暖南方的機長忘了檢查防凍裝置」……等各種真實故事,訴說我們的生活實境,點出那些讓人困擾、卻又不易發現的問題。

無論事業、感情、生活等各種層面,其實都存在著許多脈絡,不同脈絡又造成不同的思想與感情。與其鑽牛角尖困處當下,你應該跳脫開來,將自己抽離到更大的架構,才能看見問題所在,鬆開固執的情緒,找到最適合也最舒服的解決方式。

另一本著作《逆時針:哈佛教授教你重返最佳狀態》,蘭格博士做過一項逆時針研究,讓一群老人回到年輕 20 歲的生活一星期,結果他們的聽力、記憶力、靈活度、胃口和整體健康情況都獲得驚人改善,連外貌看起來都變年輕了。

「我想我應該沒嫉妒過任何人,因為如果某人有某樣東西,我也可以擁有。」蘭格博士在演講中這樣說道。她之所以如此有信心,是因為三十多年來對用心的研究讓她知道,只要去注意生活中的細微變化,那麼原本認為不可能達成的事,最終都可能實現,即使是逆轉生理年齡。她用許多原創性實驗證明,恢復年輕、保持健康祕訣在意識與用心,而用心就是注意變異。

這位哈佛大學心理學家蘭格證實,只要改變心態、用心注意差異,那麼視力改善、外貌變年輕、減重及壽命增加都是可能的。她的研究也包括「用心」的運動。蘭格及克洛姆想知道勞動等於運動這樣的想法能否當作安慰劑,讓人獲得運動的好處。於是他們將這些平常在旅館做清潔工作的房務人員分成兩組,然後告訴其中一組人,她們平常的工作已經提供足夠的運動量,就跟一般人上健身房的效果類似;另一組人則沒有獲知這樣的訊息。 

結果 4 週之後,認為自己平常的工作也是良好運動的那一組人,體重減輕、血壓下降,體脂肪率和腰臀比也有改善;整體來說,變得更健康了。值得注意的是,這些房務人員並沒有在工作之餘另外做運動,也就是說,她們的行為並沒有改變,改變的只有心態。蘭格博士說,這個研究凸顯了「用心」,也就是注意新事物的重要性。閱讀本書時,你會發現混亂的生活被抽絲剝繭,梳理成一條條清晰的思線。只要用心,就能看見問題的核心,好好應對各種狀況,讓心安定下來。

以上部份摘自《用心,讓你看見問題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