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3日 星期三

偉大的追尋:經濟學天才與他們的時代

一部橫跨兩世紀、關於大時代與眾多經濟學天才的生命與心靈的經濟學史新經典。你將從歷史舞台上,看到每個經濟學天才的理論背後,那曖曖含光的靈魂血肉,以及智慧熱情。

《紐約時報》暢銷書
《波士頓環球報》推薦新書
《洛杉磯時報》年度書卷獎
《華盛頓郵報》二一一年度好書
《紐約》雜誌二一一年度好書

美國知名暢銷書作家娜薩繼《美麗境界》後,耗時十年構思撰寫的經典史詩巨作。國際媒體高度讚譽

這本書談的不只是一部經濟思想史,而是一則則關於創造觀念的故事,在珍.奧斯汀生活的十九世紀初,世人從未想過人類可能掌控物質環境,而非受制於它,這樣的概念在當時實在太新穎了。但到了一八七年代,人類逐漸意識到,改變不是偶然或運氣,而是人類展現意志與知識的結果。一八七年以前,經濟學主要是談人類「不能」做什麼;而一八七年之後則是探討人類「能」做什麼。一場攸關全人類的偉大追尋,就從這個探討人類能做什麼的時代展開……

國際暢銷書《美麗境界》作者西爾維雅.娜薩構思十年,在本書中帶領讀者從馬克思到海耶克,從韋伯夫婦到傅利曼,以宛如親臨歷史現場的生動筆觸,進入人類史上十二位傑出經濟學家的生命歷程,展開一場近代與現代經濟學發展史的壯遊追尋之旅。

娜薩的著作也能讓研讀經濟學的老師與學生了解,經濟學是解決大時代經濟問題的學問,而不是在研究室裡做無聊推導,得出一些「與世無爭、也與世無關」推論的象牙塔學問。看看馬歇爾、熊彼得、凱因斯等人的著作,都是在真誠回應現實經濟問題的叩問。當外在的經濟環境變動越大,經濟學家的挑戰也就越大。相對而言,二次大戰後的六十年間世界經濟相對平穩,部分經濟學家的天份就被導向無病呻吟式、純粹而無必要式的數理分析,讓人漸有疏離之憾。

娜薩以英國文豪狄更斯所處時代的倫敦切入,審視一八四年代以來,英國貧富極端的階層,逐步引介自十九世紀中葉開始、時間橫跨兩世紀、地域廣及歐美亞的多位經濟學家,看這些人如何從觀察反思所處的社會環境,提出改變人類思考、生活以及大歷史的經濟學說。
在娜薩生動描繪下,書中細節及故事與眾不同地將重點聚焦於每位經濟學家的人性而非理論,極具感染力量。他們的人生際遇與個性,都將讓讀者在溯尋經濟學思想演變的過程之際,對生命的可能及世界演進產生不同觀點,猶如漣漪,持續擴散。

全書內容豐富、令人讚嘆,是一部描繪生動、淺顯易讀的經濟學發展史傑作。
第一部:希望
「飢餓的四年代」帶來的反省與創新……
這是個最糟糕的年代,歐陸人民普遍的貧窮狀況刺激了恩格斯、馬克思、馬歇爾、韋伯夫婦、費雪以及熊彼德等人對社會的經濟發展可能性提出構想與規畫。

第二部:恐懼
世界大戰是人類的末日嗎?
戰前的混亂、戰時的歐陸國力耗損、以及戰後的百廢待舉狀況,讓凱因斯、熊彼德、費雪等經濟學者紛紛以各式理論學說提出對應之道。

第三部:信心
戰爭讓人類失去所有,也因此一無所懼!
美歐參戰國在戰後面對國內經濟重建時期,凱因斯、海耶克、薩繆森,以及阿馬蒂亞.森等不斷反思近代經濟學發展,而提出對應時局的現代經濟理論。

以上摘自《偉大的追尋:經濟學天才與他們的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