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9日 星期六

被新聞出賣的世界:「相信我,我在說謊」,一個媒體操縱者的告白


失控、餵食、利益交換……自由國度反而看不見真相?我們都被鎖進新聞的漫天大謊中成為共犯!把一部自製短片放上YouTube,就迅速幫NGO團體募得兩年的所有費用?破壞一個看板,再發幾封信給媒體,就能成功讓小成本的電影登上全國各大媒體的重要版面?只是幫Facebook製造新聞,就輕易引爆Google使用者的隱私權危機?他是萊恩.霍利得,通透網路世界的遊戲規則和內幕,更是擅於操縱媒體的真玩咖!這次他自己「踹共」,帶你一次看懂新媒體時代的美好與邪惡,操縱專家的手法與省思。

第一手的內幕等於流量,但沒有獨家新聞時怎麼辦?
「偽獨家」比熱門議題更能受到讀者青睞!Gawker「借用」好萊塢記者未發表的關於湯姆.克魯斯信仰山達基教的影片,就為網站帶來300多萬的瀏覽人次!

政治性部落格只有數年一次的選舉期才有龐大的流量,怎麼辦?
創造新聞來扭轉現實:Politico藉由長時間的貼身報導,將名不見經傳的提姆.普蘭提一步步推上2012美國總統大選的候選人之列,迅速累積流量和知名度。

連三星都招待部落客到西班牙遊玩?
部落客不同於傳統的新聞記者,他們和客戶之間的互利關係更直接也更明白。對客戶來說,他們更是投資標的物,若投資對了,就能用便宜的代價換來巨大的影響力。

「相信我,我是專家!」
只要用尋常的伎倆讓部落客背書,再於「救救記者聯盟」(HARO,一個數萬名媒體從業人員使用的平台)引用部落格的資訊和記者搭上線,他們就會相信你說的話!

情緒至上的新聞編寫邏輯,其實與「無腦鄉民」相輔相成!
部落格需要流量,能引發極端情緒的新聞才有價值。哪怕你是因為樂得等不及分享,或是生氣到想抵制,對他們來說,都一樣!

◎訂閱已死。
「戰爭開打啦!」網路時代讓訂閱制式微,部落客渴求讀者點閱的心情好比十九世紀街頭的販報孩童,信譽不重要,賣出手上的這份報紙(賺得讀者的目光)才最真實。

原來你我都是共犯結構中的一員
一則則新時代的媒體秘辛和手法,告訴我們這個世界是如何被新聞宰割,而我們又是如何不知不覺進入這個共犯結構之中。跟著真玩咖遊歷一次完整的「新聞遊戲」,你就會明白!希望穿越過重重的謊言,擁有了新的認知和省思後,我們就能遏止失控的媒體巨獸繼續扭曲、破壞這世界的真實和美好。


以上摘自《被新聞出賣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