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日 星期日

潛領導:超越頭銜,開發你的潛在領導力



領導學大師華倫.班尼斯說:「領導者做對的事,管理者把事情做對。」如何展現自己是領導力的構成要素,愛默生曾說:「人的一半是他自己,另一半是他的表現。」領導者要能充分展現自己。充分展現自我的關鍵,在於充分認識自己和周遭的世界,而理解的關鍵則是學習,向自身的生活和經歷學習。

在新世紀,獅子或老虎不一定是萬獸之王,外在的權勢不再等於領導力,真正的領袖風範與頭銜或職位無關。真在的領袖,擁有潛移默化的影響力,能夠超越頭銜,影響人們的想法、行動,吸引人們追隨你,創造最具向心力與生產力的團隊。假如你想在組織或商業領域中崛起,成為新一代的領袖,發展新世代需要的技能,或洞察吸引人自動跟隨的奧祕,贏得非凡成就,本書為你而寫。

隨著時代變遷,科技進步,工作方式逐漸改變,愈來愈多職場變成齊頭式的合作,而非上對下的指示;遑論世界距離變短,跨國家與跨文化的合作愈來愈常見。你現有的技能、對工作的認知、與人互動溝通的方式,漸漸不敷使用,重新思考你的盲點,開拓新的工作模式。

潛領導指的是常識判斷,然而在職場上卻甚少見;唯其一旦付諸實行,可以為組織建立互信基礎,帶來積極的風氣,樹立美好的典範,自然風行草從,上下一心。潛在的領袖,職位未必高人一等,卻以行動創造了成果。蓋洛普研究團隊強調:「人們追隨領袖必有其原因,一旦問到何以願意追隨,他她們都能夠相當明確地說出最希望在領袖身上看到何種特質,可能是值得信賴、具備同情心、性格穩健或給人帶來希望。」潛在領袖有與眾不同的作為,並且擁有四種特質:自我調整、播下無限可能的種子、發自靈魂的勇氣及致勝哲學。(Youtube線上教學:巨大環境變化恢復力》信任與多樣性)

無論你擔任什麼角色、職位,你都要深諳影響力運作之道,即使沒人提拔你,你的命運由你決定。創造結果的不是頭銜,而是行動。如何在無名無權的情況下,引領別人共同合作,達到你希望的目標。這種能力非常重要。在《潛領導》一書中,你將發現作者提供的技巧能夠讓你:

在一個缺乏互信和懷疑氣氛濃厚的時代,滿懷信心地工作;
運用各種實際的技巧、情境式的練習和發人深省的思維,啟動你的隱性領導力;
從因應外在環境變動的能力,到回歸內在的鍛鍊,你將成為最好的你,並洞察人們內在的渴望;
善用自我調整、發自靈魂的勇氣、無限可能的種子及致勝哲學的力量,讓自己與他人全心投入。

真正的領導力並不是上完領袖養成訓練班、讀完一本書或參加過一場會議(訓練)就會自動產生,而是一己的選擇,發自內心的承擔。面對每一個狀況,我們可以決定要不要出來領導,也因為如此,我們每個人都是潛在的領袖。

想在變動迅速的職場成為有效率的工作者,你就必須突破傳統認知的努力範圍,如培養技能、增進知識、累積更多訊息及訣竅。成功意味著更投入,包括精進內在的修煉、自覺及個人成長。如果頭銜不等於影響力,你現在是否要改變追求的目標?不再汲汲營營於升官,而是思考如何超越頭銜,發揮影響力,引領團隊達成任務。強調內外雙修的「潛領導」能力,將使你創造工作佳績的同時,成為最好的自己,也讓你有能力幫助別人成為最好的自己。你不再於達到目標時莫名空虛,而會感受到充實的成就感、熱情、喜悅與源源不絕的生命力。

法國名畫家布拉克曾說:「藝術中最重要的部分,是無法解釋的。」領導也是如此。但是領導與藝術一樣可以被論證。領導者和一般人沒有什麼不同,都是他們過去經驗的總和。唯一不同的是,他們都超越了自己過去經驗的總和,因為他們擁有更多自己獨創的經歷,而不只是模仿別人而已。

在你心中,有個領導者,
就算全世界的人都沒認出來,
這一生,你一定要讓他發光發熱! 


以上部份摘自《潛領導:超越頭銜,開發你的潛在領導力》